市民政局积极倡导骨灰撒海集体安葬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积极倡导骨灰集体撒海安葬模式

  按照民政部等9部委《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民发[2016]21号)和省民政厅等11个部门《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辽民发[2016]54号)要求,铁岭市民政局、发改委、财政局等10个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荐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铁市民发[2016]215号),我市从2017年起全面开展节地生态安葬工作。辽宁省民政厅2019年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民发[2019]62号),铁岭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印发铁岭市加快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铁市民发[2019]97号),我们主要以骨灰集体撒海安葬为抓手,加快推进全市的节地生态安葬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骨灰集体海葬活动已经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接受。骨灰撒海数量由原来的年60具增加到2019年的673具,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有2606具骨灰撒入大海。骨灰海葬每具骨灰补贴家属1502元,补贴标准列全省最高。几年来全市共拨付骨灰海葬补贴资金352万元。铁岭市骨灰海葬具数排在全省第三名。同时,为了保障参加海葬逝者的家属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及时场所,我们在全市共修建了6所海葬纪念园。分别是:铁岭市帽山城市公益性公墓海葬纪念园、开原市中固镇兴龙湾公益性公墓海葬纪念园、昌图县城市公益性公墓海葬纪念园、西丰县城市公益性公墓海葬纪念园、调兵山市城市公益性公墓海葬纪念园和清河区城市公益性公墓海葬纪念园,此外还建设了铁岭市海葬纪念园网站,参加海葬的逝者家属可以在网上随时开展祭祀活动。

  骨灰集体海葬活动每年在3至6月份和9至10月份两个阶段实施。海葬报名工作全年进行,可以在户口所在地民政部门公布的海葬电话进行报名。携带逝者身份证复印件、逝者户口薄复印件或当地公安部门出具的死亡人口注销证明原件(三者有一即可)到当地民政部门办理骨灰集体海葬申请登记。

  只要逝者是铁岭市户籍的,免费参加骨灰集体海葬活动,并且免除送葬家属3人的交通费、食宿费、海葬证、提供免费集体骨灰海葬所需基本用品及司仪服务,当地海葬纪念园免费刻碑并提供祭祀场所。同时,在免费的基础上每海葬1具骨灰还补贴家属1502元现金。

  市民政局海葬报名电话:72824747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