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持续深化政务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持续深化政务公开
  清河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俊平
  2021年5月15日
  
  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面对“十四五”新征程,清河区政府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开、公平、合法、便民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推动政务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过程开展政务公开。紧扣“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有效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切实增强决策透明度和抓落实的执行力,促进执法公平公正,强化便民服务,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深入实施预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发布审查等制度,进一步调整完善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在政府网站公示公开。推动政府部门、公务员和全区群众树立起全新的政务公开理念,筑牢思想基础,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科学、规范、安全水平。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主动做好教育、医疗、供水、供热、房产、就业、社会保障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行业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完善运用政府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拓宽公众参与政务公开渠道。强化12345、民生热线等平台诉求办理工作,办理结果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反馈。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舆情,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发出权威声音,引领社会舆论。切实发扬斗争精神,着力推动相关问题解决,防范化解潜在风险隐患。
  三是强化服务理念,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坚持服务型政府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及流程再造,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积极拓展手机查询、掌上办理。加强对减税降费、放权赋权、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压缩行政许可、取消下放管理权限目录清单、便民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全面提供面向公众的服务信息。坚持监督、治理、服务导向并重,有效运用政务公开手段,营造规则公开透明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民情怀,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推动清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