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财政局政务访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为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即日起我台开设政务访谈专栏。邀请我区发改局、教育局、工信局、财政局等12个部门的相关领导、业务骨干专家针对本领域群众关心的敏感、热点问题走进演播室为大家进行解答。今天,邀请到了区财政局局长赵宏旭,为大家解答有关落实落细稳增长举措、制定助企纾困重要政策方面的相关问题。赵局长您好!

  区财政局局长赵宏旭: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年初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的不断蔓延,对我区经济运行造成了巨大影响,财政部门在落实落细各项稳增长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和做法?

  区财政局局长赵宏旭:面对区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区财政局立足本职,牢牢把握稳增长的总体目标,充分运用财政杠杆,撬动清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是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加大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力度,加强对乡(镇)街的指导和督促,强化区直部门的协调联动,打好财政收入翻身仗。二是全力以赴挖潜力。加大综合治税力度,积极盘活各种闲置资源,最大限度减少财政资金的库外沉淀和闲置浪费,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三是全力以赴争取资金。协调帮助各部门和乡(镇)街,做好项目“包装”,全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债券额度的支持,保障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主持人:据了解,财政部门在助企纾困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那么请赵局长也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都有哪些?

  区财政局局长赵宏旭:近期,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大规模、组合式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激发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的各项决策部署,帮助区内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区财政局联合税务等职能部门组建了减税降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坚决落实好各项退税减税政策,确保应退尽退,应减尽减。截止到4月末,全区累计减免企业税负5250万元,有力支持了区内企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主持人:面对当前减收增资矛盾,财政部门在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和做法?

  区财政局局长赵宏旭:年初以来,财政部门密切跟踪经济运行、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多措并举足额安排“三保”支出,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保障全区财政平稳运行。一是做足做实“三保”预算。坚持量入为出、节用裕民,集中财力办大事、惠民生;突出“压一般、保重点”,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合理安排预算,优化支出结构,全面落实保障责任。二是优先安排“三保”支出。坚持把“过紧日子”要求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及时、足额拨付资金。三是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履行好资金监管责任,适时开展“三保”领域资金核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核查贯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全过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