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发展和改革局

来源:清河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政务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发改局局长战东旭,为大家解答相关问题。战局长您好!区发改局牢牢坚持发展和改革不动摇,担当作为,抓牢抓实,主要经济指标平稳上涨。战局长,请您就今年的经济指标情况做个介绍好吗?

  战局长:好的。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全力开展“项目攻坚年”、“环境提升年”,现阶段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完成6.68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截止4月底预计完成1.86亿元,增长16.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完成1.19亿元 ,同比增长0.3%。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完成1.51亿元,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季度完成8848元,同比增长5.5%。

  主持人:今年疫情形势趋紧,发改在主要经济指标上取得了稳步增长,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又有哪些做法和成绩呢?

  战局长:发改局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集聚优势要素资源,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抓指标,努力实现一季度GDP开门红。重点关注规上工业增加值、建筑业产值、批零住餐等占比较大指标,重点加强指标监测调度。

  二要抓帮扶,盘活重点企业发展动力。加大对重点企业的走访调研、帮扶指导力度,有针对性地协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全力保障企业扩大产能、满负荷生产,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存量基础。

  三要抓入库,夯实投资增长后劲。要加大项目跟踪帮扶和督办力度,特别是做好集中开工项目的入库纳统工作,争取在入库企业上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谋划和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

  四要抓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清河营商环境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法治铁岭、信用铁岭建设。深度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围绕产业互补、项目共建、市场共享、机制共创、生态共治申报项目。

  五要抓优势,发展新能源优势项目。随着我区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规模逐渐扩大,已成为我区颇有优势的项目。进一步推进国家电投铁岭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项目。

  主持人:请问战局长,下一步,我们有什么样的发展思路?

  战局长: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智慧兴区”发展战略,科学谋划工作,扎实履职尽责,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一是突出抓好分析研判,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继续加严加密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盯紧盯牢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逐月分析研判全区宏观经济运行形势,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确保全区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二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掀起经济发展新热潮。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在全区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以项目投资突破带动投资全局,以项目突破带动发展全局,对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乃至超前推进。三是突出抓好向上争取,做足高质量发展强支撑。在资金争取、平台争取、项目争取上实现新突破,抢抓政策机遇,争取更多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荐优质企业申报省级创新平台,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四是突出抓好服务业振兴,奋力促进消费新升级。加大企业培育,提高现代服务业企业、高新技术服务业企业入库个数,提升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运营质量。五是突出抓好“六稳”“六保”,提高风险防范硬实力。兜牢粮食安储底线、能源保供底线、价格稳定底线、安全生产底线、诚信建设底线,确保我区经济稳中有进、健康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战局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