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政务访谈

来源:清河区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主持人:医疗保障服务事业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那么今年以来,清河区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畅来为大家解答有关医保方面的问题。刘副主任,您好。

  刘畅:主持人,你好。今年以来,清河区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医保为民使命担当,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做起,多措并举紧抓政策宣传,高效便民促进服务提升,真抓实干增强自身能力,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政策宣传,这也是让人民群众对医保政策享有知情权的重要体现,那么我们在政策宣传上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畅:我们坚持以高标准突出职责定位,扎实开展医保政策法规宣传。一是专门成立活动小组,积极开展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医保电子凭证等医保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宣传。走进清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清河区水库管理局等区内大型企业,以及乡镇政务大厅、健身广场、农贸市场、大型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围绕医保政策、业务经办流程等内容,与参保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对参保、报销、就医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二是多种形式并重,积极开展社会扩面宣传。综合运用印制发放《城乡居民参保宣传单》、《城乡居民医保政策问答宣传手册》、《“两病”政策解析》等宣传品、建立标准化政策宣传栏、出动政策流动宣传车等方式,让参保群众熟知相关政策,拓宽群众了解医保政策知识的渠道。三是突出以人为本,积极提供针对性宣讲服务。积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两类”医疗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宣传、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行动宣传等专项宣传活动。在服务大厅设置专职政策讲解员,为前来大厅办理业务的参保群众现场针对所办业务的所有流程开展宣讲服务,使群众来访办事顺心顺意,再无后顾之忧。

  主持人:除了开展广泛的宣传,人民群众在办理业务时有哪些便民的体验呢?

  刘畅:我们始终以便民为民为宗旨,坚持不断优化服务,持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一是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办事难的情况,实行电话预约制。办事群众可随时拨打预约电话,根据预约时间来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在维护办事群众的身体健康、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医保业务也得到了高效办理的保障。二是在非关键性申报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情况下,实行容缺受理制,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因申请材料不齐造成的多跑腿、来回跑、时间长等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医保服务。三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落实“好差评”制度。在大厅服务窗口设置评价器和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坚持领导带班制,及时解决窗口中的各类问题和纠纷。

  主持人:据了解,近几年,区医保局在自身建设方面很下功夫,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做法?

  刘畅:我们始终坚持“谋”在新处,“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不断增强提升医保工作人员能力作风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一是扎实开展业务能力学习。组织业务科室骨干讲医保政策、医保业务,进一步促进和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二是扎实开展业务交流讨论。定期组织工作人员的业务交流,相互学习共享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增强团队凝聚力,营造学知识、学业务、比技能、比敬业的良好氛围。三是扎实开展业务能力测试。定期对工作人员的业务进行能力测评,以考促学,全面提升工作人员医保业务技能及为民服务效能。四是开展了全系统“愿做一颗星,我为医保添光彩”活动,个人评选出五星、四星、三星标兵,集体评选出标兵窗口,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着力打造一支适应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的新型医保铁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