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工信局政务访谈

来源:清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问题: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政务访谈邀请到了区工信局局长万世英,为大家解答相关方面问题,万局长,作为全区工业经济主抓部门,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万世英: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对工业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定期实地调研、举办企业家座谈会、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等形式,实时掌握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第一时间帮助工业企业解决制约生存发展的各类问题。目前我区工业企业生产基本恢复正常。21家规上企业一季度实现产值实现9.4亿元,同比增长22.5%;规模工业增加值实现1.19亿元,同比增长0.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市排名第4。1-4月预计产值:12.3亿元。同比增长:19.1%。预计规模工业增加值:1.51亿元,同比持平。

  问:区工信局围绕防疫稳产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措施,那么请万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

  答:好的。一是发挥好清河区重点企业保障专班办公室工作职能。

  4月7日,区防指印发了《关于印发疫情期间重点企业防疫稳产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清河区重点企业经济运行保障专班,即重点企业保障专班。专班着重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原料和配件供应不畅、物流运输受阻、生产人员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确保重点部位安全运行、重点企业稳定运行、生产生活供给充足、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二是深入企业实地开展防疫督导和经济运行保障服务。

  区工信局抽调15人,组成7个工作组,深入47户重点企业,督导企业落实疫情防疫主体责任,实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指导企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恢复生产,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线上开展防疫督导和经济运行保障服务。

  区工信局通过“清河区工信系统工作群”,及时向企业传达省、市、区防指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和清河区重点管控地区健康管理政策,第一时间解答企业提出的有关防疫方面问题,坚持每日对重点企业外来货运车辆、来返铁人员、生产运营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将重要信息上报清河区防指和市经济运行保障专班。

  四是做好工业企业外来货运车辆的闭环管理。

  区工信局起草了企业外来生产物资运输车辆闭环管理办法,并以清河区防指文件正式下发。该办法的实施,为企业外来货运车辆安全有序进入清河区提供了保障,为企业有效组织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问题:那么我们工信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都有哪些呢?

  答:区工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全区47户重点企业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二是持续做好企业服务和稳增长工作,加强企业调研,科学研判,对重点企业重点扶持,确保企业稳定发展,加强对德成重工、马丫食品等新投产企业的跟踪服务保障工作,促进企业生产尽快稳产达产;三是进一步深挖企业增长潜力,加大企业实施技改支持力度,实时跟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做好协调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做好凯圣锻冶升级改造工程、长盛源速冻果蔬生产线技改等项目的投资统计入库和向上争取资金工作,保障技改项目顺利实施。四是以高企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为重点,做好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工作,推进区内基础较好的企业申报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区内企业积极参与省、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成果撮合对接会,重点以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为转化目标。五是推进“三篇大文章”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围绕升级改造“老字号”,保障重点企业顺利实现升级改造。围绕深度开发“原字号”,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新型建材产业发展。围培育壮大“新字号”,拓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

  主持人:好,感谢万局长的解答,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