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访谈

来源:清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政务访谈专栏邀请到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艳同志,请她为我们讲解一下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如何利用登记注册窗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黄局长您好。

  黄艳: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黄局长,听说你作为局副局长,却一直在“一站式”窗口工作,你对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是怎样理解的?

  黄艳: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能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是各级政府机关的重要工作窗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是市场监管部门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增强干部队伍素质、树立良好市场监管形象、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

  主持人:黄局长对本部门的职责理解的非常透彻、深入,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作用,那么市场监管管理局是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的呢?

  黄艳:清河区市场监管局主要是通过打造服务贴心型、作风优良型、执法严明型、维权亲民型“四型”市场监管队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四型”建设,黄局长能具体介绍一下“四型”建设吗?

  黄艳:好的,一是通过打造服务贴心型、作风优良型市场监管队伍,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提升服务质量。二是通过打造执法严明型、维权亲民型市场监管队伍,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主持人:黄局长,在打造“四型”市场监管队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际工作中,有哪些具体体现呢?

  黄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的工作人员主动作为,努力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贡献,清河区市场局为全市第一家将各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全面实施“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做到在程序上从简、时限上从短、服务上从优,畅通登记注册绿色通道。去年,为强化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我们为辽宁环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铁岭市清河区荣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开通绿色通道,2个小时就帮助企业办理了生产防疫用品经营范围增项,为企业下一步办理审批手续节省了时间、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主持人:黄局长,你提到疫情,我想知道在疫情形势严峻时期,人员聚集、流动管控非常严格,你们是怎么解决服务与管控矛盾的?

  黄艳:市场局窗口结合今年省内外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形式,为减少政务服务中心人流聚集,坚决筑牢防控屏障,确保群众和企业有序办理各类业务,我们在“一站式”窗口,全面实行“不见面办理”,促进营商环境建设。

  主持人:不见面也能办理业务?这是怎样服务的?

  黄艳:“不见面办理”就是运用网上办理、电话咨询、电话预约等方式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将联系方式公示在服务窗口,随时解决业户办理业务出现的各种问题。

  主持人:这个“不见面办理”,既方便了业户,又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一定收到很好的效果吧?

  黄艳:是的,主持人,今年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通过网络办理营业执照553户,登记注册资金33500万元。通过微信指导办理业务120余户次,通过电话指导办理业务60余户次,真正落实了“不见面办理”,用实际行动为辽宁省营商环境的优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感谢黄局长今天的到来。同时也感谢各位观众朋友收看本节目。如有在登记注册业务需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服务的,可拨打咨询电话:72170605。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