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教育局政务访谈

来源:清河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政务访谈,我们邀请到了清河区教育局局长何平同志,为大家解答“双减”的相关问题。何局长您好!

  何平局长: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2021年7月份以来,“双减”,这个新生的汉语词汇,一经出现,便立刻成为焦点,举国上下,全社会都在热议。那么请问何局长,自从开展“双减”以来,区教育局都采取了什么措施,做了哪些工作?

  何平局长:首先,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2021年7月24日启动“双减”工作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务会听取专题汇报,并就“双减”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区委两任教工委书记多次出席专题会议、联席会议,参与审议“双减”工作方案,亲自挂帅成立全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指挥和调度工作。2022年2月15日,教育局新的一届领导班子第一次党组扩大会议,就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并将“双减”作为教育局2022年开年的第一个议题,研究和部署“双减”工作。其次,加强作业管理,切实减轻作业负担。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各校成立领导小组和作业管理专班,明确学校、年组、学科等作业管理工作责任人,统筹安排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建立优秀作业评选、作业管理公示等制度。同时,各学校公布举报电话,实时接受学生、家长及全社会的监督。

  二是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统筹学科作业时间,当天没有课程的学科不得布置书面作业,其他学科作业总量由年级组长统筹确定,确保同年组作业一致。同时,科学安排休息日、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作业。三是加强作业指导。坚持“精选、批改、讲评”原则,任课教师对布置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批改时做到认真细致,批阅符号规范,批语有针对性、启发性、指导性、鼓励性,不使用“阅”“好”“优”“良”“差”等简单批注。对个性错误,要求学生改在作业中;对共性错误,教师在课堂上统一讲评,学生当堂修改。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在微信群或QQ群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和批改作业。第三、加强校外培训治理,切实减轻培训负担。一是开展综合整治,坚持常态检查。成立校外培训治理工作专班,坚持开展每日巡查、重点督查,定期与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广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不断规范各机构的办学行为或服务行为。自2021年7月24日以来,教育局共计下达《整改通知书》25份,取缔无证照培训机构21家,清除“黑机构”牌匾(标识)21块、违法宣传广告35处、违法牌匾8块、教学黑板10块。二是加强警示教育,严禁在职教师补课。按照教育局统一安排,各学校校长与每一位教师进行面对面谈心谈话,要求教师不得为校外培训机构介绍生源,不得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教学行为,不得自己组织学生补课。各学校已完成谈话,谈话记录均已上报教育局。

  三是聘请监督员,加强监管工作力度。我们聘请了10位人大代表、10位政协委员、10位社区工作人员、6位教师和6位学生家长作为社会监督员,协助教育局共同做好全区的培训机构、托管机构和咨询机构监督管理工作。

  主持人:可以说,一年来,区教育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双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还想知道,区教育局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

  何平局长:减轻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只是“双减”工作的一个方面。“双减”的最终目的,是要做到提高水平。接下来,区教育局将在提高水平上作文章,努力做到“三提高”,即提高作业设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感谢区委区政府多年以来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感谢社会各界和家长朋友们对教育的鼎力支持。在未来的工作中,清河区教育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好的,感谢何局长的解答,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再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