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民政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清河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问题一:居民申请低保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1)持有当地常住户口;

              (2)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

              (3)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

  问题二:我区城乡低保对象的救助标准是多少?

       答:目前,我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标准为685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年平均标准为6000元。

  问题三:怎样申请低保?

       答: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其委托人向所在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民政窗口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问题四:申请低保需要哪些相关材料?

       答:(1)低保申请书、户口簿及居民身份证;

             (2)家庭收入情况的有关证明;

             (3)根据家庭具体情况需提供的相关证明资料;如:离婚证(含离婚协议书)或判决书,残疾证,在校学生证明,区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重大疾病的病情证明;

             (4)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居民,申请低保的应在清河区医院进行劳动能力状况鉴定。

  问题五:申请低保审核审批程序有哪些?

       答:城乡低保审批实行街道(乡镇)受理、清河区权限审批下放,县区审核确认备案登记负责制,共分为8个程序,即:个人申请、核对受理、调查评议、审核公示、镇街审批、民政审核确认、领低保金。由于时间关系这里不做详细解读。这里我明确一下,低保审核确认时间是从乡镇(街道)正式受理低保申请之日起,城市低保在30个工作日,农村低保在4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实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时间不计入审核确认时限。但最长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