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政务访谈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政务访谈邀请到了区民政局局长林路,为大家解答社会救助的相关问题。林局长您好!

  局长林路: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民生答卷会有哪些新招实招硬招?“民生清单”如何持续发力,托举起人们稳稳的幸福?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社会救助作为基本民生保障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承担了怎样的责任和使命?局长林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是政府最基本的职责之一,近年来,全区民政系统持续深化社会救助改革,着力完善政策制度,构建社会救助体系,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重要兜底作用。从范围上看,凡是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城乡群众,只要符合条件,都要纳入救助范围;从标准上看,始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救助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从内容上看,不仅要保障衣食住行,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也要给予保障,从实施上看,以政府救助为主,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总之,社会救助是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最后一道安全网。

  主持人:低保制度是广大市民朋友最关心的一项制度,也是与群众基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项制度,那么,我区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有哪些条件?

  局长林路:首先,申请低保时,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是认定的三个基本要件,缺一不可。其次,能否享受低保的核心是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收入状况低于当地低保标准(城市685元每月,农村6000元每年),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在这里我强调一下,低保实行的是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纳入低保没有名额限制。

  主持人:我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申请、审核确认和发放程序是如何规定的?

  局长林路:城乡低保审批实行街道(乡镇)受理、清河区权限下放,审批,县区审核确认备案登记负责制,共分为8个程序,即:个人申请、核对受理、调查评议、审核公示、镇街审批、民政审核确认、领低保金。由于时间关系这里不做详细解读。这里我明确一下,低保审核确认时间是从乡镇(街道)正式受理低保申请之日起,城市低保在30个工作日,农村低保在4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实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时间不计入审核确认时限。但最长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主持人:社会救助工作一直是民政部门的主要业务之一,近些年来,经过民政部门的努力,我区的社会救助工作实现了稳定发展。林局长能不能在现场跟大家分享一下您在这项工作中的体会、思考或者是感悟。

  局长林路:近年来,社会救助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的兜底作用越来越突出。作为一名民政干部,确实有些工作体会和大家分享。我觉得,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必须突出五个方面:一要有为民情怀。不能站在困难群众立场看问题,是不可能做好工作的。二要有创新精神。社会救助制度必须从国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出发不断创新发展。三要尊重基层。基层是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四要加强协作。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实现“1+1>2”。五要真抓实干。要访贫问苦摸实情、走村入户问冷暖,落实各项救助政策,让困难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主持人:林局长,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交流到这里。同时,祝愿我们区民政事业发展取得更好的成绩,实现更大的突破!

  局长林路: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大家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更感谢“政务访谈”节目提供这个平台,民政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参与,欢迎大家对民政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都将积极采纳,认真改进。下一步我们全体民政干部职工也将继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更好地为我区城乡群众服好务,全面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位民政服务对象身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