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政务访谈发言提纲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政务访谈专栏我们邀请到了区司法局副局长孙相悦 ,为大家介绍一下区司法局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

  孙局长您好!

  孙相悦: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在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做了哪些工作呢?

  孙相悦:年初,我局制定了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并面向社会公示,出台了《涉企行政检查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要求》,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在今年“法律进企业”专项行动中,我们将重点走访全区“中小微”民营企业和在建投资项目,现场解答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法律问题,帮助企业分析研判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深入了解有效解决企业难点堵点问题,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深入企业解决弄点堵点问题,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那我们在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还有其他举措吗?

  孙相悦:我局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融合发展。今年,我们成立由民政、教育、住建、农业等10余个部门组成的人民调解专家库。建立由乡(镇)街党委副书记任主任,司法所所长任副主任,政法、信访、民政、妇联、派出所等为成员的乡级信访矛盾调解中心,突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常态化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全区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困难群众开辟法律援助申请“绿色通道”,实行即办式服务,实现应援尽援,在护航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中展现更大的司法担当和作为。

  在这里,我们希望全区广大市民,多多支持我们的工作,同时积极向我们提供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共同营造我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共同努力。

  主持人:好的,感谢孙局长的解答,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