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促发展  课标研训正当时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节目。从古至今教育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关于教育的话题也是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样我们清河的教育工作也受到了清河百姓的关注和关心,那么在当今这种新形势下,我们清河区教育局采取了哪些举措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呢?今天我们请到了清河区教育局局长何平来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区的教育情况。何局长,您好!

  何平: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关于教育话题有很多,教育的概念也很宏观,那么请您来给我们谈一下当前咱们区教育局是如何开展教育工作的。

  何平:好的,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教育工作的践行者,就要秉承着新课程标准要求来完成规定的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和教学基本要求,完成“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育人蓝图。

  主持人:何局长刚才提到了指导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新课程标准,那么请何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新课程标准。

  何平:好的,主持人。新课程标准是国家规范基础教育课程运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教育行政部门推进课程改革行动的指导性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在2022年4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了新课程标准。

  主持人:新课程标准的主要变化有哪些呢?

  何平:主要是在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方面的变化。在课程方案中,一是完善了培养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要求,结合义务教育性质及课程定位,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个方面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时代新人培养的具体要求。二是优化了课程设置。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政策要求,在保持义务教育阶段九年9522总课时数不变的基础上,调整优化课程设置。再有就是细化了具体的实施要求。在课程标准中,主要是强化了课程育人导向、优化课程内容结构、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增强了指导性,并加强了学段衔接。

  主持人:为了贯彻实施2022版新课程标准在清河区落地生根,我们清河区教育局开展了哪些工作?

  何平: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实现书本保障。我们教育局党组非常重视2022版新课标这个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的出台,从源头上抓起,要求基层学校征订所有学科2022版新课程标准、课程方案,为教师理论学习提供书本保障。二是组织教师分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参加新课标培训。包括线上、线下培训,近到铁岭市内,远到省内、及国内的培训学习,从理论+实践学习层面加强教师的专业文化素养,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同时,我们从2022年11月份开始陆续进行了小学数学、语文、道法、英语,初中英语、历史、生物、语文、体育、音乐10个学科的培训工作。三是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赛、达标课验课等活动,促进新课程标准的贯彻实施,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全面提升思政教师的育人能力和水平。

  主持人:从何局长的介绍不难看出我们清河的教育人为了贯彻实施新课程标准做出了积极的努力,那么下一步有何打算呢?

  何平: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我们将不遗余力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的教育方向,按照新课程标准认真完成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和教学基本要求,聚焦核心素养,踔厉奋发,勤勉认真,行而不辍,不断创新实践,把育人蓝图变为现实,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办好让清河区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共同努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何局长,我想广大群众一定会更加期待清河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新的历史机遇、新的时代呼唤、新的使命担当,愿清河教育人谱写出清河教育新篇章。最后再次感谢何局长的解答,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