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访谈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政务访谈专栏邀请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艳,为大家解答相关方面的问题。黄局长您好。

  黄艳: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生活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特别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及登记注册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全力做好职能相关各项工作,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食品安全呢?

  黄艳:大家都知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有很大消费者不了解真正意义上的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食品.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了食品安全,药品也是百姓最关注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常听到“一退两抗”一词,请问黄局长,什么是“一退两抗”药品?现在到药店购买“一退两抗”药品还需要凭身份证购买吗?

  黄艳:“一退两抗”药品指退热药品、抗病毒药品、抗菌药品。根据要求,做到购药人员信息可以追溯,充分发挥早期疫情监测作用,现在购买“一退两抗”药品,仍需凭身份证购买登记。

  主持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也是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重要职能,液化石油气钢瓶是家庭生活的必备品,请问黄局长液化石油气钢瓶的检验周期是多少?

  黄艳:液化石油气钢瓶每4年检验1次。对于未经检验的钢瓶,从制造日期算起;经过检验的钢瓶,从上次检验日期算起。

  主持人:黄局长您是登记注册的分管局长,登记注册为清河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又有哪些新举措呢?

  黄艳: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不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准入。持续深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使用,将整体开办时间压缩在0.5 个工作日内。2023 年,上线运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手机APP 系统,实现了登记注册“掌上办”。

  主持人:一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那么,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呢?

  黄艳:在下一步工作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深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同时,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做好实施公共服务质量三年提升牵头工作;进一步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加强涉企收费监管;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实施新产业、新业态监管新模式,推进法治化市场监管建设。同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全力做好消费维权等工作。

  主持人:好!感谢黄艳局长的解答,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