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访谈》:围绕乡村振兴,打造水美乡村典型样板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问: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政务访谈邀请到了区水利局局长翟默为大家解答有关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的相关问题。

  问:翟局长,请你介绍一下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

  答:好的,主持人。

  水美乡村建设县项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具体行动;是整合清河水系资源优势、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清河区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项目以“感怀清河水,品味辽北情”为主题,按照“一心驱动,三区协同,多线引领,多珠串联”的“多水连心”水系整治总体布局,选择15条农村河流作为项目的实施范围,主要包括清河、寇河、石家堡子河、闫家堡子河、孔台沟河、斛米沟河、张家堡子河、后马河、小清河、老谷峪河、金家沟河、聂家沟河、喜鹊沟河、北大沟河、打车沟河、苔碧河、养马大河,共计治理长度117.72km,主要涉及张相镇、聂家满族乡、杨木林子镇共3个乡镇,惠及全区26个行政村,受益人口3.2万人。

  问:翟局长,那项目完成后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会对清河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项目全面建成后,一是通过此项目治理河道实现防洪保安全。通过实施十五条河河道综合治理,提高河道防洪保障能力,保护沿线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系统治理实现水美乡村。通过对3个片区6个节点,特别是重点将石家堡子村、斛米沟村、聂家沟村、腰堡村、打车沟村打造成水美乡村建设示范区,建设防污控污、河岸绿化及生态修复、水文化及其配套等设施,挖掘水文化底蕴,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整个项目从设计到实施,都坚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打造代表清河区乃至全国山区地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样本,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美乡村,“成为清河区治水过程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主持人:感谢翟局长的解答,同时也感谢各位观众朋友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