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政务访谈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问: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政务访谈邀请到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军为大家解答有关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政策及情况。为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工作部署,请问我们农业农村部门是如何推进实施的?

  答:作为政府的重要工作部门,为切实做好“三农”工作,我们根据国家和省市的政策及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为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田防灾减灾抗灾能力。严格项目实施过程监管,组织开展设计、工程施工招标、工程建设及验收等工作,按上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问:张局长,请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政策。

  答:好的,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不同场合、会议上反复强调要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并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强调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我区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为财政专项农田建设补助资金,为中央财政资金、省级财政资金、市级财政资金和区本级财政资金共同组成。2019年-2022年度项目,投资标准为1250元/亩,2023年项目将会提高投资标准,目前尚未确定,正等待上级通知。

  问:您刚刚将政策标准,那么2019年以来我们累计建设任务是多少呢?

  答:2019年以来,农业农村部门向上争取建设面积累计达7.46万亩,计划投资达9713万元,建成面积达4.49万亩,2022年项目正在建设中。2023年项目,经过我们与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沟通,并得到了大力支持,向省农业农村部门申请建设任务,目前已下达了我区2023年建设任务2万亩。

  主持人:2020年以来,国家大力开展黑土地保护措施,目前我区都做了哪些黑土地保护方面的工作?

  张军局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清河区以玉米为重点,兼顾大豆、杂粮、杂豆、油菜、麦类、花生等作物,在全区适宜耕作区域大力推进实施保护性耕作。2022年全区保护性耕作任务为3万亩,鼓励各乡(镇)、街在计划任务面积基础上增加实施面积。实际完成4.28525万亩,建立了三个村级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超额完成保护性耕作作业任务。2023年全区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作业面积4万亩,建设高标准保护性耕作乡级应用基地2个,村级应用基地2个。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持续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科普宣传和政策宣讲,做到实施区域全覆盖,促进技术和政策进村入户,激发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开展保护性耕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问:请问张局长,清河区作为涉农区,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安排部署?

  答:清河区将严格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发展精品农业。推动质量兴农,年内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强化绿色兴农,开发设施农业200亩。推进品牌强农,新增“两品一标”品牌1个(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发展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户,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5%。二是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村庄公共卫生环境,集中清理“三边”(路边、河边、田边)、整治“三堆”(柴草堆、粪便堆、杂物堆),推进垃圾分类,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力度,更好的规范农村垃圾收运,按中央、省、市的要求,全面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电网等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完成2023年6个乡村建设示范村规划,抢抓示范建设的有利时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三是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机制,严格按照“村级每月排查、乡镇每季度排查、区每季度研判”的监测机制,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着力推进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项目,进一步做大乡村振兴产业,持续改善已脱贫百姓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解答,同时也感谢各位观众朋友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