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政务访谈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问: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政务访谈邀请到了区人社局局长付哲为大家解答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的热点问题。那关于就业方面,咱们人社局出台过哪些补贴政策呢?请您给我们讲一讲。

  答:好的,主持人。

  就业方面主要有3项补贴政策

  一是创业的带头人企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享受对象为5年内新吸纳登记失业人员,且被认定为创业带头人的劳动者创办的企业。申领条件是取得营业执照,无违法违纪行为,年度内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成立日期自申请创业带头人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之日起向前追溯5年内的,可申请创业带头人企业社会保险补贴。二是高校毕业生灵活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享受对象为高校毕业生。申领条件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申请此补贴。三是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享受对象为企业和社会组织。申领条件为招用毕业年度或登记失业(毕业证书所注日期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可申请补贴。

  问:好的,刚刚付局长为我们解答了就业方面的补贴政策。现在我帮大家问一个大家都比较关心的社保方面的问题,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有什么限制条件、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去哪办理呢?

  答:好的,主持人。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只要是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都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需提供要件有:(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原件1份;(2)参保人户口簿,验原件;(3)参保人有效身份证件,验原件;(4)属以下特殊参保对象的,还需提供:①属于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验原件;②属于城镇或农村低保对象及特困人员的,提供当地民政部门出具的低保、特困证明,原件1份;持以上材料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事务所窗口办理

  即可。

  问:那申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的时候,需要哪些条件呢,办理起来会不会很麻烦呢?

  答:一点都不麻烦,只需要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提供参保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户口簿原件和参保人社会保障卡或银行卡复印件,两样材料。就可以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事务所窗口,申请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问:灵活就业人员想参与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有什么限制条件、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去哪办理呢?

  答:好,主持人。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只要年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都可自愿提出参保申请。

  需提供材料是:①在户籍地申请参保的,提供可证明本人户籍的有效身份证件;②在居住证所在地申请参保的,提供有效的居住证明;③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在注册地申请参保的,提供个体工商户注册证明。持以上材料到清河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灵活就业建档窗口办理即可。为避免业务高峰期等候,您可先拨打咨询电话024-72174037,我们为您提供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

  主持人:感谢付局长的解答,同时也感谢各位观众朋友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