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时空伴随者”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战疫过程中新出现了一个名词“时空伴随”,进而衍生出“时空伴随者”的概念,那么这是什么意思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最近若有人收到了防疫部门的电话或者短信提示是“时空伴随者”,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一个新名词,他指的是过去十四天内一个确诊新冠肺炎的感染者,他到过某个地方以后,你也到了这个地方,虽然身体上和活动轨迹没有接触,但是你的电话号码与确诊病例的号码在同一个网格的范围内,共同停留超过了十分钟,这个范围大约是八百米乘八百米,而且最近十四天,任意一方的号码累计停留时长超过三十个小时以上,那么就成为了“时空伴随者”,健康码就会变成黄码,一旦发现与确诊者或无症状感染者有时空伴随,就属于风险人群中的“时空伴随者”。

  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罗丽颖:“时空伴随者”代表近期可能与新冠病毒感染者存在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若属于风险人群中的时空伴随者,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立即主动联系您所在的社区、单位或入住的宾馆酒店,及时告知本短信情况,并按照要求落实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二是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相关情况。就医途中请做好个人防护,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三是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义务。广大居民朋友一定要做好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遵守并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