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关于印发铁岭市清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12-22

    铁清政发〔2011〕3号

  关于印发铁岭市清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

  《铁岭市清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业经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一一年二月十二日

  铁岭市清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二五”时期,是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省突破辽西北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落实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区加快推进“美丽富强、文明开放”特区清河建设进程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和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对于加快我区工业化、城镇化、文化旅游产业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认真、客观总结“十一五”经验和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清河区实际,特编制《清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一、“十一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回顾

  “十一五”时期,全区上下在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美丽富强、文明开放”特区清河建设的目标,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十一五”既定的工作任务和各项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量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民生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主要指标快速增长,经济实力明显提高

  到2010年末,全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60亿元,年均增长43.1%,实现预期目标,比“十五”末期增加47.6亿元。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由2005年的11:59:30调整到2010年的4.8:63:32.2,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实现4亿元,年均增长32.2%,超过预期目标9.1个百分点,比“十五”末期增加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50亿元,年均增长38%,超过预期目标18.6个百分点,比“十五”末期增加4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13亿元,年均增长18.1%,超过预期目标5.4个百分点,比“十五”末期增加7.3亿元。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 135 亿元,年均增长48.8%,实现预期目标,比“十五”末期增加117亿元。农业总产值预计实现5.7亿元,年均增长19.5%,超过预期目标5.1个百分点,比“十五”末期增加3.3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12858元,年均增长12.1%,超过预期目标2.1个百分点,比“十五”末期增加56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实现8960元,年均增长17.1%,超过预期目标7.9个百分点,比“十五”末期增加4897元。

  (二)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十一五”时期,我区成功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石油机械装备制造、总投资5亿元的凯圣锻冶、总投资5亿元的东升冶金、总投资3.2亿元的九华冶金、总投资3亿元的志平铝业,以及爱华照明科技、铭鹏起重机械、绿源热泵、伟联发动机等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牵动作用的大项目和高科技项目。特别是石油机械装备制造项目的引进,不仅填补了我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白,而且也填补了成套装备制造业的空白。五年来,共引进域外投资项目近420个,累计到位资金预计可实现143亿元。

  (三)工业强区深入实施,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

  一是主导产业拉动作用凸显。以凯瑞特钢、东升冶金、志平铝业、北绿集团、宏福肉类、润霖食品等为重点的专用设备制造和绿色食品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逐步加大,对全区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日渐显现。二是骨干支柱企业不断做大。北绿集团在啤酒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新上了10万吨啤酒、5万吨扎啤生产线,建设了有机食品城和研发中心。凯瑞特钢有限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影响新建了凯圣锻冶项目和不锈钢生产项目。三是规模企业发展较快。实施了宏福肉类、润霖食品、九华建材、金锋干燥等技术改造项目148项,完成技改投资54亿元,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对全区工业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五年来,累计新增规模企业71户,总数达到了100户。四是品牌战略实现新突破。“十一五”期间,“北绿”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我区国家驰名商标零的突破。“宏福”牌肥牛精品系列食品、“天淇”牌冷饮食品被授予省名牌产品,“唐府食品”被评为市名牌产品,潜水泵总厂的井用潜水泵被评为省“专精特新”产品。五是工业园区建设打开新局面。五年来,清河工业园区累计投资近7.2亿元。建成了昌盛西路、兴园路、工一街等道路9条,修建了小清河及斜渠上的桥梁4座,完成了园区电力线路架设工程。进一步拓展了园区规模,使园区规划面积由11.98平方公里增加到29.41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由3平方公里拓展到13平方公里,园区吸引和承载大项目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清河工业园区被市里确定为一级工业园区。

  (四)新农村建设形势喜人,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一是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宏福肉类有限公司建成了牛肉出口标准化车间、钢构牛舍等项目,逐步形成了规模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生物有机肥、温室大棚、沼气发电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已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最大的万头优质种牛储备库。产品出口创汇创造了我区企业出口创汇业绩新高。2008年出口创汇位居全省畜产品企业第一位。润霖食品有限公司建设了肉鸡屠宰、肉鸡养殖、饲料生产、熟食制品等项目。我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极大地推动了全区农业产业化的全面发展。二是畜牧业持续发展。建成了三源良种奶牛繁育基地,促进了全区奶牛养殖的发展,目前奶牛已达到5800头。五年来,相继建设了罗堡养猪、十八道养鹿、宏福肉牛、碱厂沟肉鸡等村外畜牧小区105个单位。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总数达83个。三是新农村建设有力推进。加快实施新农村建设,涌现出市、区两级高标准典型示范村14个。率先在全市完成农业保险工作。五年来,共新建饮水安全工程56处、沼气池88个。

  (五)服务业水平逐步提升,区域经济持续增长

  一是文化旅游稳步发展。重新修编清河区旅游总体规划。完成了北岸环湖公路12公里的黑色路面铺设和7.5公里路基铺设及南岸环湖公路3.5公里拓宽改造工程,完善了景区内公用设施。成功举办了“尚阳堡流人文化论坛”、两届“尚阳湖”杯旅游节。影视剧《喜临门》、《贵妃还乡》在我区成功拍摄,我区被确定为“辽宁影视创作拍摄基地”。尚阳湖风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进入了全省14个文明景区和“游客喜爱的辽宁50佳景”行列。二是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全区购房、购车等消费市场日趋活跃。实施了“家电下乡”和“万村千乡”工程。钢材木材市场已投入使用,阿尔泰购物中心即将投入使用,维多利亚酒店、东方宾馆已开工建设。固定电话每百人达到30部,全区移动电话用户达到72000个,宽带上网用户累计达到15753户。开通了“清河便民网”。

  (六)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按照“西连北扩、两沿开发”的总体战略,清河城区“两线发展”的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建设了高标准昌盛路,全面实现了清河段全线贯通。完成了清河路拓宽、城区土路改造、富民街和朝阳街北段建设工程。建设了明渠、斜渠等桥梁。完成了城区西排水、污水处理厂、建材街排水、九磴山、南山脚下防洪渠、汪哆罗束村自来水、小清河综合治理和景观带建设等工程。启动了给水二期工程建设和垃圾处理厂前期工作。二是城市美化亮化再上新台阶。建成了尚阳湖广场、“春夏秋冬”四季园和明渠景观带,给人们提供了休闲的场所,又使城市面貌得到较大改观。完成了文化路、东宁街、繁荣路、清河路北及12条街巷路灯安装和改造工程。五年来,共植树16800余株,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1平方米,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园林城市”。三是房地产开发步伐较快。建设了翼翔花园、金品逸居、鸿宇世纪新城、东旭花园、清荷鑫园、金枫雅居和我区首座高层地产项目羽华名苑等一批高档住宅小区,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改善了人居环境。五年来,建筑总面积达194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27.6平方米。

  (七)民生工程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加强。举全区之力,推进了社保扩面工作,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了社会保险综合服务大厅。二是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整合教育资源,完成了区内初级中学合并工作,并对合并后的初级中学进行了异址新建。建成了区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和张相镇、杨木林子镇、聂家满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学楼。完成了区教师学校改造和聂家满族乡学校附属设施建设。创办了清河区杨木林子镇和新飞跃职业技术学校。“十一五”时期是我区教育史上投入最大、教学条件改善最好的时期。三是卫生事业建设全面提升。整合了医疗卫生资源,完成了区第一医院和第二医院的合并工作,实施了区医院改扩建、尚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新建了张相镇、杨木林子镇、聂家满族乡卫生院医务用房,完善了张相镇、杨木林子镇医院附属设施。加强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区、乡两级医疗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新农合参合率达到了90%。“十一五”时期是我区医疗卫生事业争取上级资金最多、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最大的五年。四是民政、计生、广播、交通、文体等事业全面发展。建成了区养老敬老服务中心、区老年托福公寓和康圣园老年托福公寓。五年累计改造农村D级危房219户。建成了区计生服务站和杨木林子计生服务站。更新了区电视台摄录编播设备,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了有线电视数字化。完成了41个行政村20户以上广播电视盲村的村村通工程。开通了清河调频广播电台、清河电视台二频道,扩大了新闻宣传覆盖面。完成了南山体育场改造工程。开通了城市公交车,解决了城乡居民出行难的问题,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总体上看,“十一五”时期全区上下沉着应对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实现了“十一五”提出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5项指标提前完成。“十一五”时期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但在规划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小,工业化、城市化水平低的“一小两低”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速度与基地建设还不相协调;三是财政刚性支出逐年增多,导致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四是服务业发展速度相对落后,一、二产业对服务业拉动还不足。

  二、“十二五”规划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继续坚持工业化、城镇化、文化旅游产业化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再创“美丽富强、文明开放”特区清河新辉煌,为强区富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战略构想

  经过五年时间,开发两个黄金发展带、形成三个经济发展区,实现全区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开发两个黄金发展带

  沿大清河城市繁荣带:围绕大清河建设,积极发展会议会展、休闲娱乐、高标准房地产等商贸服务业。初步建成沿大清河两岸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繁荣带。沿昌盛路产业发展带:沿昌盛路两侧积极发展工业、商贸以及物流,最终形成沿昌盛路产业发展带。

  ——形成三个经济发展区

  西部商贸住宅新区:在城区西部开发建设商贸、住宅及专业市场,逐步形成商贸住宅新区;中部工业集聚区:以工业园区为主要平台,以昌盛路为轴线,在城区中部区域形成工业集聚区;东部生态旅游区:把东部山区建成集自然、人文、休闲、度假和娱乐于一体的东北知名的生态旅游区和生态保护区。

  (三)经济总量

  经过五年快速发展,到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计划实现240亿元,年均增长32%,实现翻两番,力争实现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实现180亿元,年均增长29.2 %,力争实现224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实现11亿元,年均增长2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计划实现25亿元,年均增长14%。规模工业增加值计划实现140亿元,年均增长38.3%。农业总产值计划实现17.4亿元,年均增长24.9%。

  ——结构调整目标

  到2015年,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9.6亿元、148.8亿元和81.6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4:62:34。

  ——人民生活目标

  到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划实现27006元,年均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计划实现18819元,年均增长16%。

  ——社会发展目标

  到2015年,全区总人口达到13万人,其中城市人口8万人。

  ——节能减排目标

  到201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降低率达到8%。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城区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旅游度假区空气质量达到一级标准)。COD总量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内。

  (四)产业发展

  “十二五”时期,清河区三次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突出二产、协调三产、做精一产,促进各产业协调发展。

  1、工业

  ——建设一个高标准工业园区

  全面加强清河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园区起步区规模,加强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张相镇、杨木林子镇二次变电所工程建设步伐,提高园区档次,不断提高园区吸引和承载大项目的能力。

  ——培育壮大一个产业集群

  围绕石油钻探设备制造、冶金设备制造、起重机设备制造、粮食烘干设备制造和铝型材、铸件、锻材、特种钢生产等企业,采取招商引资和技术改造的方法,培育壮大一批专用设备制造及机械原材料生产企业。到2015年,形成生产企业达到80户,产值超过500亿元的专用设备制造及机械原材料生产产业集群。

  ——实施“五项工程”

  工业企业提升工程:全区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要达到10户,其中:年销售收入30亿元、50亿元以上企业分别达到3户,10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户。项目工程: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0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个。并购工程:并购项目户数10户,签约并购项目户数5户。产业集群工程:在全力打造专用设备制造及机械原材料生产产业集群的同时,抓好绿色食品产业建设。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产能工程: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年降低率达到8%,规模工业节能量达4524吨标准煤。

  2、旅游等服务业

  以争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全力打造“生活品质之城、休闲娱乐之都”。

  ——加快东部生态旅游建设

  坚持“自然与文化结合、保护与开发结合、远近结合、由点变线”的理念,以尚阳湖为核心,形成南岸观光、旅游,北岸生态、休闲、度假的格局。重点发展“乡村游”、“农家游”、“生态游”、“温泉游”、“影视基地游”,形成以休闲娱乐、民俗风情、影视文化为一体的旅游集聚区。同时,不断加强尚阳湖风景区内的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区功能。

  ——加快大清河城市景观建设

  围绕大清河建设,积极开发漂流、水上游乐、冬季冰雪等亲水游戏项目。建设粉煤灰场改建植物园等五个别具一格的大型主题公园。经过几年发展,在9公里长的大清河两岸建成景观宜人、休闲游玩的观光带,成为辽北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景观。

  ——大力发展会议会展经济

  围绕维多利亚酒店、东方宾馆、云松宾馆、尚阳湖山庄等资源,积极发展商务、旅游、娱乐休闲等配套项目,不断提高承办会议会展活动的服务功能。围绕辽北乃至东北地区,吸引和策划展览会、展示会、交易会、订购会等各种会议的举行,积极发展会议会展经济。

  ——不断完善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拉动作用,依托城西商贸住宅新区和大清河的开发,规划建设清河商业步行街、家居建材一条街、特色餐饮一条街、商贸专业市场、集贸大型超市和汽贸产业园等,形成集购物、餐饮、金融、信息、邮政等功能于一体的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同时,加快发展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及社区服务业体系建设。到2015年,进入社区服务中心的日用品连锁店达到20家,建设配送中心3家。

  3、农业

  坚持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个致富项目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精品农业,不断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和产业基地,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到2015年,农业总产值计划实现17.4亿元,其中:畜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60%以上。

  ——发展和壮大龙头企业

  积极做大做强北绿集团、宏福肉类有限公司、润霖食品有限公司、川顺食品有限公司、泰丰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重点将宏福肉类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肉牛屠宰加工企业、全国最大的清真系列食品生产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实施特色产业工程

  张相镇:围绕南台、十八道、谢屯等村,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到2015年,全镇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年产苗木、花卉24万株。同时在前马、南台、十八道等10个村继续发展奶牛、蛋鸡专业户和专业小区。杨木林子镇:围绕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肉牛、肉鸡养殖,到2015年,肉牛、肉鸡养殖基地各达到50个。同时,培育壮大绿色水稻、寒富士苹果等产业。聂家满族乡:依托北绿集团、川顺食品发展山野菜、北绿七豆等绿色食品。到2015年,全乡棚菜、山野菜种植面积达到300亩,北绿七豆种植面积达到15000亩。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以防洪、防涝、水土保持和设施农业等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力度,加强农村饮水安全、沼气、农村清洁工程等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加快劳动力的有效转移

  加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推动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和城镇集中,每年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800人。

  (五)城市建设

  1、城市定位

  继续推进“西连北扩、两沿开发”战略进程,借清河“依山傍水”的优势,将清河城市水系与绿化建设融为一体,构筑山、水、林、城和谐共生的生态格局。把建设生活品质之城、休闲娱乐之都作为城市建设目标,把打造“青山、清水、清河”作为城市建设最终定位。

  2、城市布局重大举措

  ——城区发展西连北扩

  未来清河城区向西发展至清开接壤处,积极开发住宅、大型超市等附属商贸项目以及其他专业市场。到2015年,商贸住宅新区开发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向北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至前杨木、后杨木、郎屯、八社一带,将大清河建成“城中河”,两岸作为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重点区域。逐步将行政中心迁至大清河北岸。到2015年,大清河两岸房地产开发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确保城区规划面积控制在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3万人以上。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大清河“城中河”建设进程,完成跨河大桥、滨河南北大道、开草线改线、大清河两岸和主城区路灯安装、树木栽植等亮化、美化工程。加快给水二期、垃圾处理场、繁荣路改造、主城区和工业园区污水管网铺设等工程建设。继续实施明渠改造、小清河治理等项目。

  ——加强城乡一体化建设

  坚持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和以城带乡、协调发展的要求,提升小城镇公共服务和居住功能。强力推进汪哆罗束、货郎屯2个城中村的改造进程,变农村为社区、变农民为市民。重点对张相镇7个行政村、杨木林子镇4个行政村进行城镇化改造。全区每个乡(镇)山区村中至少要有1-2个典型城镇化发展的样板村。同时,采取推广“居住证”的办法,消除农民户口、子女上学等方面制约,使清河区走出一条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道路。

  (六)社会事业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

  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围绕我区专用设备制造及机械原材料生产产业集群建设,积极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到2015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2%。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包括异地新建清河初级中学、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清河区综合文体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继续加强高级中学发展建设,逐年扩大高中招生比例。同时,加快推进网络教育、远程教育,全区中小学校实现班班通和多媒体教学。“十二五”时期,力争实现学前教育规范化、义务教育均衡化、高中教育普及化、职业教育特色化。推动人才事业全面发展,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为“十二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广泛智力支持。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以农民工、个体工商户及其从业人员、城镇自由职业者为重点,实现全体劳动者应保尽保。强化争议仲裁队伍建设,努力保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完善区、乡、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标准化、规范化等。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农民参加合作医疗参合率。认真落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确保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医疗卫生服务。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中医药特色社区服务示范区。全面提高全区城乡居民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提高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水平。全面提高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争创国家级优质服务先进区。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生活环境,加强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建设。深化养老救助,推进社会化敬老养老,建设农村和城镇集中供养长效机制,做好农村困难家庭常年病人托管中心建设工作。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积极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促进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完善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管理。实现农村数字电视全部覆盖,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100%。建立并完善乡镇农业信息服务站,到2015年,40%的行政村建成“三电合一”(电视、电话、电脑)的信息服务点。

  ——全面实施节能减排

  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支持节约和综合利用。重点实施“上大压小”三期工程、风力发电、热电联产、污水再生利用、粉煤灰综合开发等项目。以宏福、润霖为重点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培养农业循环产业链,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及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打造全省低碳发展示范区。

  ——积极开展“平安清河”建设

  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机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火灾事故、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和社会安全事件的预测预警力度,实现全区安全生产状况稳定。积极做好消防安全的宣传,努力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将事故隐患减少到最低指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和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严惩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建立覆盖广大城乡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坚决打击和严密防范邪教活动。积极做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和消除不稳定因素,努力维护稳定的社会秩序。

  (七)对外开放

  坚持“开放立区”,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以软环境建设为突破口,以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我区现有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域外资本,争取利用外资、引进内资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鼓励北绿冻干、川顺食品、宏福肉类、东升冶金等企业扩大出口总量。我区出口创汇年均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0%。到2015年,全区引进亿元以上域外投资项目100个。

  (八)规划实施

  突出总体规划纲要的龙头地位,围绕主体规划的延伸和细化,组织编制专项规划。以本规划为指导,科学编制年度计划,将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中,通过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实施;建立规划实施的督促检查和考核机制,实施规划目标责任制,明确部门分工,落实部门责任;建立规范的规划中期评估机制,找出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适时调整规划目标;加大对规划纲要的宣传力度,在编制规划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做到万众一心、形成共识、共谋发展,使实施规划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主题词:计划   规划   经济   社会  通知

抄送:区委各部委,区人大、政协各办公室,工业园区管委会,区人武部,区法院、检察院,群团各部门,市以上驻区各单位,各新闻单位。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2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