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司法局十四五规划

来源:铁岭市清河区司法局 时间:2022-12-12

清河区司法局十四五规划

  • 依法治区开创和谐发展新局面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挥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我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全力做好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为清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第一节  全面提高法律意识

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推动全区人民树立法律意识。全面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创新载体和形式,增强法制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加快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区依法治理工作。第二节  完善矛盾化解机制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对全区调解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调解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化解能力水平,为“社会治理法制先行”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节  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法制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管理,推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实现行政复议工作行政诉讼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职业化。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整体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氛围,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第四  健全法治建设委员会工作机制

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委员会工作制度、运行机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健全内设法治机构牵头,各方联动共担的法治建设协同机制,按照工作要点推动法治建设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保障作用,着力健全紧盯目标效果,多方式加力推进的法治建设落实机制,提升机关效能,将依法治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