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来源:清河区自然资源分局 时间:2023-12-15

  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一、规划实施总体进展情况

(一)主要目标指标进展。此项工作我局涉及到的为“森林覆盖率”,到2023年截止到现在,我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9.2%,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目标达到40%,年均增长为0.4%。

(二)重大战略任务进展。此项工作涉及到我局牵头的为4项。

1、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现在农业农村局正在试点,我局积极配合中。但试点项目资金还落实未到位,未来我局会全力配合好农业农村局开展好此项工作。

         2、开展村庄绿化、亮化工程,重点抓好干线公路、宜林荒山、生态河道、景观河道等绿化建设,切实改善镇村生态环境。

按照《国土绿化》行动方案内容,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及绿化工作。绿化村屯5个,达到500亩。预计6月末达到完成80%绿化栽植工作任务。未来将继续做好摸底、规划、绿化设计工作并开展栽植工作。

3、优先保障产业集群项目用地需求,加强对用地开发强度、土地投资强度等用地指标的整体控制,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

我局现在严格按照《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地价》和《节约集约土地利用》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将持续做好产业集群分类指标分类,加强对用地开发强度、土地投资强度等用地指标的整体控制,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

4、集中开展打击违法用地专项行动,做好闲置存量土地盘活攻坚。

我局现在开展的主要专项行动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行动”,目前我区接到国家下发的图斑725个,都已摸排完毕。并进行了相关处置。闲置存量土地方面,已完成相关产业政策收集整理,待国家出台整改处置政策后,将按要求全部整改处置到位。

       二、重大工程项目进展。

  此项工作不涉及到我局。

       三、规划实施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风险挑战

 (一)外部环境变化情况。在国家相关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我局承担的项目不会受到国内外形势的影响。

   (二)完成本单位或本乡(镇)街承担任务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一是项目资金的保障到位。二是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默契配合。三是国家省市及地方相关政策的保障。

 

                                                                                                            

  铁岭市自然资源局清河分局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