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建议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11-16 16:19:50

  对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王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设“城市大脑”

  清河区城市大脑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城市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数字孪生平台在内的三大平台型应用。构建感知设施统筹、数据统管、平台统一、系统集成和应用多样的“城市大脑”,推动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共享开放,实现各级、各部门智慧应用与指挥调度的横向互联、纵向贯通及条块协同。2022年年底前,初步搭建集精准分析、监测预警、指挥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大脑”,支撑全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二)夯实数字基建新设施

  一是优化信息通信网络。推进5G网络试点和规模组网,布局大容量光通信高速传输系统,持续提升网络带宽和质量。利用窄带物联网、增强机器类通信、远距离无线传输技术,加快物联网络建设与应用。2022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区级城区、重点乡镇(街道)5G网络全覆盖。

  二是统筹数据中心建设。依托已建成的清河移动大数据中心,充分利用现有数据中心机房资源,聚集信息产业,发挥现有基础设施作用,加快整合、对接政务信息系统;逐步完善各部门数据资源清单,增强数据交换、存储、处理能力,继续加大业务系统托管力度,产权不变,“软硬”监管,加快推进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2022年年底前,促进分布计算、边缘计算和超级计算协同发展。

  三是统筹公共视频监控资源。加快全区公共资源监控共享平台建设,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统筹协调机制,强化集约建设和统筹管理,构建一体化运维保障体系。2022年年底前,形成管理机制健全、系统功能完备、覆盖领域全面的公共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体系。

  四是完善融合基础设施。推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与交通、水利、市政、能源等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和运行效率。统筹推进营运车辆监控、道路运输监管等交通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布局合理、要素采集齐全、传输稳定可靠的一体化水利感知网,为清河城市智能体建设及可靠运行提供坚实、安全、可靠的提升水利设施数字化水平。

  五是构建城市数字底座。计算、存储、网络、运行感知、智能分析等基础支撑能力,实现感知能力、网络能力、计算能力、存储能力的整合及统一服务。构建智能数据与管理的大数据能力,提供先进的通用算法服务、语音开放算法服务和视觉计算分析服务,打造标准统一、融会贯通、资产化、服务化、闭环自优化的智能数据体系。

  (三)建设数字治理新格局

  一是深化“一网通办,一号通行”。积极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优化“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一号通行”。搭建政府与市民信息桥梁为百姓提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及第三方社会服务等应用资源;整合微信、支付宝成熟便民服务内容,利用其移动互联网支付优势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将现有行业应用与互联网应用结合,推动清河区居民数据与电子证照库、信用数据、多渠道公共服务业务数据的有效衔接,实现政务公共服务和公共事业服务协同和便捷,推动“记录一生、信用一生、服务一生”。

  二是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完善全区统一社会综合治理信息平台,推动全区社会综合治理“一屏统览”、基层矛盾化解与调度“一网统管”、社会稳定预警“一网统防”、公众服务“一网统办”。通过社区、街道(乡镇)系统详细记录辖区人口、房屋、单位等各类信息,实现信息采集、查询、处理,动态掌握每一个社区发生的问题隐患、矛盾纠纷等系列问题,并及时解决,通过对辖区基础数据、矛盾纠纷的深度挖掘、分析、研判,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社会管理提供支撑、为治安管理提供抓手,为民生服务提供基础。

  三是拓展社会信用体系。强化区信用信息资源的整合能力,完善共享交换平台功能,支持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开发,提升信用创新应用水平。

  四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整合应急、公安、消防、交通、城管等领域信息资源,建设全区智慧应急建设工程项目。实现城市公共安全事件全面感知、动态监测、智能预警、科学决策和快速处置,建成重大公共安全应对信息化体系。

  五是完善环保监测体系。强化生态治理能力,推进城市水环境监测一体化。提升环境监测监控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构建“智慧环保”应用平台,实现城市生态环境治理联防联控。

  (四)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全区电子政务外网铺设全覆盖,开展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及流程再造有关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平台的“应上尽上”,严格执行“四减”、“四办”原则,对全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类型、设定依据、实施主体进行梳理规范,梳理确认全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720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和最多跑一次。同时,持续推进“一网通办”,网办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健全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铁岭市“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工作方案》《铁岭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铁岭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清河区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任务。二是持续完善政务服务网功能。推进社保、医保、不动产、公积金等自建系统通过一体化平台实现统一受理、统一办结。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网搜索功能,提高模糊查询能力,实现事项、材料、进度、咨询等统一检索。对网办率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实时调度,有效促进了一网通办水平不断提升。

  一.积极推进“只进一扇门”。严格落实“应进必进”及“三集中、三到位”制度,着力解决行政审批大厅窗口授权不到位、“体外循环”等问题,完成27个职能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主中心或分中心集中办理。

  二.开展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线下即办”、“网上申请+现场取件”、“现场受理+快递送达”等模式实现了120个高频政务事项就跑一次或一次也不用跑,并将每一个事项都生成二维码与政务服务平台链接,便于手机查询、掌上办理。

  三.积极探索“一窗受理”。在企业开办设立、不动产登记、投资建设项目领域先行推进“一窗受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整体受理水平和审批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梳理并确认了涉及发改、住建、自然资源、水利、交通等部门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完成了信息平台的建设任务,完成了应用平台的业务人员培训工作,保证了我区工程建设审批系统的实际应用。

  清河区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2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