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 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 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 铁清政办发〔2021〕7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 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 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 铁清政办发〔2021〕7号
发文字号: 铁清政办发〔2021〕7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3日
文件 file
   
   铁清政办发
       
   铁清政办发〔2021〕7号
      红线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
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 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为加强民生保障,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辽政办发〔2021〕12号)和《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铁政办发〔2021〕14号)要求,经区政府同意,现就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标幅度
  
   (一)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幅度。
  
   1.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月标准由636元提高到671元,提高5.5%。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2.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由5208元提高到5712元,提高9.7%。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3.低收入家庭(原低保边缘家庭)界定标准按我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进行确定。即:城市居民低收入家庭(原低保边缘家庭)标准提高幅度。全区城市居民低收入家庭(原低保边缘家庭)月界定标准由636元(不含)~763元提高到671元(不含)~1010元,平均提高5.5%。农村居民低收入家庭(原低保边缘家庭)标准提高幅度。全区农村居民低收入家庭(原低保边缘家庭)年界定标准由5208元(不含)~6250元提高到5712元(不含)~8565元,平均提高9.7%。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幅度。
  
   1.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区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月保障标准由 828元提高到874元,提高5.6%。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2.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区农村集中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年保障标准由7284元提高到7440元,提高2.1%。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三)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提高幅度。
  
   1.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全区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880元提高到2100元,提高11.7%。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2.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全区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00元提高到1580元,提高12.9%。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四)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幅度。
  
   2021年,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在原基础上每人每月提高7.5%,即:对1945年9月2日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原享受本人标准工资100%生活费的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80元提高到624元;对1945年9月3日至1949年9月30日期间参加革命工作的,原享受本人工资70%生活费的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43元提高到584元;对1949年10月1日至1957年底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原享受本人工资40%救济的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03元提高到541元;对1949年10月1日至1957年底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原享受生活困难补助费的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465元提高到500元。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国资局
  
   二、执行时间
  
   新标准从2021年7月1日起执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从2021年7月1日起,对新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的对象按照新标准进行审批,给予保障、供养或补助;对已经在册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按照新标准重新核算低保金、供养金或补助金,按规定发放到位。
  
   责任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资金筹集与安排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提高所需资金从困难群众资金中支付,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所需资金按原渠道及区财政解决,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提高所需资金发放渠道、运行机制、资金来源不变。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部门协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动落实。区民政部门要积极会同财政等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合理测算提标额度和资金需求。区财政部门要及时筹措落实所需资金,确保及时发放。
  
   (二)加强核对工作,实现准确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逐步完善信息核对平台,健全跨部门信息比对机制,全面开展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核对,大力提高申请审批和动态管理的准确性,确保精准施救。巩固民生领域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信息与脱贫人口信息跨部门共享机制,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按省、市、区有关要求,制定并向社会公布新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孤儿基本生活养育、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并确保2021年7月1日如期执行。全区由各企业、事业单位负责发放生活补助金的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均按此标准执行,中(省)直驻清单位可参照以上标准。区民政、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提标工作的督查指导,建立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2021年7月底前,区民政局向市民政局报告提标工作进展情况,并适时将落实情况上报区政府。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30 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区委各部委,区人大、政协各办公室,区人武部,区纪委、区法院、检察院,群团各部门,市以上驻区各单位,各新闻单位。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印发
解读 unscramble
  
  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是全面落实省、市、区政府加强民生保障的决策部署,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费用支出,并随着当地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适时进行调整。
  
  一、政策依据
  
  依据《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铁政办发〔2021〕14号)规定的清河区城市提高5.5%以上;农村低保标准平均提高9.5%以上,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集中和散居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提高11%和10%以上;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提高7.5%;低保标准调增后,要同步做好低收入家庭(原低保边缘家庭)界定标准的调整工作”总要求,结合我区经济发展现状,确定城市低保提高5.5%,农村低保提高9.7%,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确定,集中和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争取达到省平均标准,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提高7.5%,低收入家庭确定标准按低保标准1.5倍确定。
  
  二、文件出台背景
  
  (一)是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工作是今年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民生工作,是市政府对区政府督查检查和绩效考核重点项目,同时列入区政府相应目标内容。
  
  (二)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基本需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解决城乡低保困难群众温饱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重要的民生工程。同时,随着当地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适时进行调整。
  
  (三)是持续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的根本要求。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等困难群体保障制度是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是保障脱贫人口稳定脱贫,推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有效保障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的脱贫人口基本生活。
  
  三、提标幅度
  
  (一)城市低保标准。全区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标准提高35元,由636元提高到671元,提高5.5%。  
  
  (二)农村低保标准。全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年平均标准提高504元,由5208元提高到5712元,提高9.7%。
  
  低收入家庭标准(原低保边缘家庭)按我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确定。
  
  (三)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区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月保障标准由 828元提高到874元,提高5.6%。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区农村集中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年保障标准由7284元提高到7440元,提高2.1%。
  
  (四)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全区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880元提高到2100元,提高11.7%。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全区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00元提高到1580元,提高12.9%。
  
  (五)2021年,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在原基础上每人每月提高7.5%,即:对1945年9月2日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原享受本人标准工资100%生活费的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80元提高到624元;对1945年9月3日至1949年9月30日期间参加革命工作的,原享受本人工资70%生活费的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43元提高到584元;对1949年10月1日至1957年底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原享受本人工资40%救济的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03元提高到541元;对1949年10月1日至1957年底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原享受生活困难补助费的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465元提高到500元。
  
  新标准从2021年7月1日起执行。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 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改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