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31003号建议的协办意见: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政治的建议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5-24

铁岭市农业农村局:

  金志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政治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为深入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不断提升农村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加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结合清河区实际,制定了《清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将全区41个建制村全部纳入考核范围,重点对公路两侧环境治理,村屯(行政村、自然屯)内路环境治理,村(屯)周边环境治理,宅前屋后环境治理,河(塘)渠环境治理,林边环境治理,田边环境治理,落实五指分类法情况,“三堆”环境治理( 柴草堆、粪便堆、杂物堆)情况进行全年考核。考核采取百分制,每月检查一次并公布一次考核结果。最终取总分值计算每个行政村得分,并根据排名采取相应奖补措施。

  资金分配:一是以常住人口为基数发放资金,二是以打分排名发放奖金,三是以突出进步单位发放奖金(为同比名次前进10民为准)。

  每月打分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交通运输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组成小组实施现场打分,使用经纬相机拍照留证。定期上报政府常务会议通报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所在乡(镇)街,没有及时完成整改的给予加倍扣分。区住建局负责对垃圾五指类法落实情况打分;区水利局负责对河(塘)渠环境打分;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对公路两侧环境打分;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其他事项打分。各乡(镇)街负责落实属地责任,一是组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措施,落实本辖区内各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对区专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以此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在巩固成效的基础上要围绕年度目标,压茬推进。一是坚持正反两手一起抓。二是坚持由表及里跟进抓。三是坚持村纵向横向协同抓,全面扎实推进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按照“三生”(生产、生活、生态)结合的产城文旅智“五位一体”导向,培育打造一批省级美丽示范村。推进小城镇规划建设,塑造小城镇空间特色风貌,有效提升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有序推进被撤并乡镇集镇区环境综合整治。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