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3103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关于解决城区上下班交通拥堵的建议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6-08

铁岭市公安局:

  杨忠良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区上下班交通拥堵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是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联合区住建局、区交通局等职能部门参与,建立交通拥堵及交通秩序混乱点段共治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对主城区交通拥堵节点进行梳理和研究,从工程性措施改造、管理性措施提升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意见和建议,并按照工作职责分别组织实施。

  二是推动道路监控、卡口、违法抓拍等路面电子警察系统建设升级,增设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处罚功能,减少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造成的交通拥堵。加强应用执法记录仪、酒精测试仪以及“鹰眼”、“警务法眼”等警务系统,通过交通科技监管路面机动车,抓拍交通违法,促使车辆按章行驶,全面提升路面精准管控水平,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三是坚持“定点劝导与流动查处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持续加大对机动车违法停车、违反交通标志标线、非机动车违反信号等多发性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道路通行秩序。进一步加大交通环境复杂区域以及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周边占道经营、电动车非法营运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取缔擅自占用城市公共空间、城市道路的违法建设行为,减少道路资源占用,加大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警力投入,实施现场指挥与疏导,改善道路通行条件。

  四是开展交通安全“五进”活动,组织开展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的道路交通宣传活动,进家庭、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依法交通”意识。同时,积极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出行的交通理念,主动养成正确使用安全头盔、安全带和不抢行、不争道、不违停等文明习惯,将交通安全根植于心,做到安全、文明,绿色出行。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