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31067号建议的协办意见:关于加强市县教师进修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6-08

铁岭市教育局:

  刘笑文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市县教师进修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清河区教师进修学校于1985年初筹建,同年5月正式成立。现有在岗教职工23人(含借调4人),校级领导5人,研训教师17人,教师平均年龄52.7岁,工勤人员1人。校级领导均具有高级职称和本科以上学历。目前全体教师中高级职称19人,中级职称3人。区教师进修学校队伍建设情况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教研员年龄老化,工作缺少创新和活力。在岗教研员人员年龄偏大,平均年龄52.7岁,惰性较强,工作缺少创新和活力。

  二是重要岗位教研员缺失。因教研员退休原因,没有人员填充,所以目前小学数学、初中数学、初中化学、德育兼心理健康没有教研员,加之小学英语教研员身体欠佳,有明确提前退休之意,导致上述学科对基层学校教师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三是身份待遇问题不能吸收优秀人才加入教研员行列。因非义务教育身份问题,导致基层学校一线优秀教师心存顾虑,不愿充实教研员队伍。

  四是缺少培训资金。原教师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现因经济原因不能完全满足教研员“走出去、请进来”的业务培训提升。

  针对以上存在阻碍区教师进修学校队伍建设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用优惠政策吸收基层一线优秀教师充实教研员队伍,配齐、配强专业学科教研员。

  二是保障培训资金。培训资金用以提升教研员专业文化素养,开拓眼界,可以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各学科教研员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

  三是学校积极开展创新活动,增强学校凝聚力,形成区域特色,使得“小实体、多功能、大服务”的工作职能得以充分发挥。

  四是建议对县区教研员非义务教育身份问题予以恢复。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

  202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