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31104号建议的协办意见:关于加强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建议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6-08

铁岭市卫生健康委:

  刘莉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是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总体部署,新冠肺炎疫情落实了“乙类乙管”各项防控措施,但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基础相对薄弱,资源和城市比相对不足,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面临高发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我们在原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更加注重农村地区,特别是加强乡村医生医疗服务水平能力,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安排,各级医疗机构做好农村地区相关药品和检测试剂的调度和储备。清河区医院要按照三个月的日常使用量动态储备,三家乡镇卫生院及各村卫生室按照服务人口数的15%-20%动态储备。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建立药品应急保供机制,统一协调确保农村居民在需要时能及时买到药。

  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网底”作用。三家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24小时接诊。同时加强了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及村卫生室诊疗培训和业务指导,提高重症高风险人员识别、处置和分类分级健康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健康“守门人”作用,就近为农村居民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随诊和协助转诊等服务。区医院定期派相关专家及医务人员通过巡回医疗、下派力量等方式及时补位,保证群众有医看、服务不断档。

  四是畅通了重症患者转诊“绿色通道”。发挥区域内医联体作用,明确和畅通了“村-乡-区”转诊绿色通道,保证农村地区的重症患者能够及时转运出来,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区医院或上级医疗机构就诊,提高转诊效率。

  五是规范有序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加快提升农村地区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和农村其他年龄段人口接种率,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构建重点人群免疫屏障。严格疫苗全流程监管,做到预防接种管理全程可追溯。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组织人员为60岁以上老年人“上门”接种。根据数据统计,我区上轮疫情感染率达到80%以上,由于既往感染未满六个月人员不能接种新冠疫苗,下一步我区疫苗接种工作将注重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老百姓对接种疫苗的科学认识,引导感染过后超过半年的人群主动接种,未感染人群尽快接种,特别是老年人主动接种意识,同时做好疫苗接种力量保障,全力做到“应接尽接,能接尽接”。

  六是强化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管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开展新冠重点人群健康调查的通知》(国卫明电〔2022〕487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坚持分类分级、突出重点的原则,根据患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对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重点管理,分为三个类别:重点人群(高风险)、次重点人群(中风险)、一般人群(低风险),分别用红、黄、绿色进行标记。我们和乡镇等多部门联动,通过老年人健康管理档案、各乡镇街老年人疫苗接种管理台账等开展了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全区共调查了65以上岁老年人12324人,其中红色重点人群747人;黄色次重点人群2074人;绿色一般人群9503人。我们将继续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立农村重点人群健康状况信息库。

  七是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通过乡镇卫生院、村医生等媒介,大力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联合当地乡镇政府,通过乡村广播、大喇叭等村民听得懂、能理解的语言和方式,引导村民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病毒和疫苗接种,倡导全体人员提高疫情防控意识。

  八是加强组织保障。根据《关于印发铁岭市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铁委农办〔2023〕1号文件精神,按照市专班组织构成,我们积极配合区农业农村局成立协调联络、方控指导、信息简报、调研督导等四个工作组,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协调推进工作落实,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