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32012号建议的协办意见:关于持续加强黑土地保护工程推进建设铁岭全域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的建议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6-09

铁岭市农业农村局:

  王丹代表提出的《关于持续加强黑土地保护工程推进建设铁岭全域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发挥黑土地在保稳产、保供应、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清河区从以下方面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

  一是积极宣传推动广大农民增施有机肥,推动秸秆堆沤还田,推广秸秆碳化与畜禽养殖户、企业直接对接,既减轻养殖户处理粪便负担,又可解决农户用肥问题,减少化学肥料使用量,减少购买化学肥料费用,又减少化学肥料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改善土壤墒情。

  二是积极宣传推动种养结合耕作模式。推动实施轮耕轮作,改变以往单一玉米种植模式,推广实施玉米、大豆等农作物轮种和养分调控等技术实施,积极推广深松,打破犁底层,有利于农作物根系生长下扎,吸取有机养分,有利于形成地下水库,增强蓄水保墒、抗旱防涝能力,有利于土壤对肥料的溶解,减少肥料的流失,改善耕层土壤理化性状,促进土壤养分趋向平衡,提升土壤质量。

  三是发挥大型农机具的优势。积极开展土地平整,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减少水流对地表土层冲刷。积极推广秸秆覆盖还田技术,推广免耕(少耕)保护性耕种,减少对地表地层侵蚀,推广多用途农机具使用,减少进地次数,减少机具对地表土层碾压。

  四是充分发挥宣传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在政策上予以引导,以黑土地保护技术为支撑,使广大农民意识到黑土地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农业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农庭农场技术优势和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将更多的黑土地保护技术和方法投入到今后的粮食种植中,提高土地经营者和社会各界保护黑土地的意识。

  五是走“科研+教育+推广”相结合之路。联系市农科院、农业院校、相关研究所加大对黑土地保护技术和有机肥料的研发投入,通过开办讲座、示范现场会、技术培训班、田间指导的多种形式对黑土地保护技术及成效予以推广应用。

  六是增强法制制度建设,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对于破坏黑土地,乱采乱挖,倒卖黑土资源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使土地经营者和社会各界认识到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性。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