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31004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协调清河区西部与开原市东部共用行洪排水渠治理的建议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7-19

  孙帅代表

  提出的《关于协调清河区西部与开原市东部共用行洪排水渠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清河区西部排水现状

  清河区张相镇涝区经各支沟汇集到干沟后进入开原境内,穿越之后最终排入清河,但由于该排水沟下游开原市近几年新城区建设,形成多处卡脖子工程,并且在清河区到开原市入口处进行封堵,仅保留直径1米的管涵,造成张相镇张相村、二台子村等多个村屯汛期洪水不能正常下泄,屡受洪涝灾害,经多次沟通无结果。

     二、启动清河区西部排水工程

      面对我区西部排水存在的诸多问题,2022年7月25日我区召开区政府工作会议,启动了清河区西部地区排水治理项目,决定将排水干沟改道由二台子向东北方向开挖排水沟,经过张谢线,从大孟村村北经过进入小清河。工程建设包括对清河区张相镇西部干、支流排水沟进行改造。其中干沟治理3.37千米,包括清淤并护砌0.98千米,新建衬砌排水沟2.39千米;支流排水沟清淤治理18.69千米。同时新建排水泵站1座、节制闸1座、进水闸1座、新建村路桥2座、农道桥1座、渡槽1座、检修闸1座,公路桥1座等建筑物设施。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200万元,申请地方一般债券资金,项目初步设计已审批完成,马上进行动迁工作。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