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1022号提案的协办意见:关于推进铁岭市农业产业链龙头加工企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5-24

铁岭市农业农村局:

  铁岭市工商业联合会提出的《关于推进铁岭市农业产业链龙头加工企业发展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用项目牵动农业的思路,清河区政府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产业化经营体系为核心,大力培育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目前我区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为金正大肥业和久久木业;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为长盛源食品有限公司。

  虽然近几年我区农产品加工业从企业数量、规模和水平上看都有较快发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结构性问题突出,从加工水平看,初级加工多、精深加工少。

        二是缺少大型龙头航母,相当数量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小、带动能力弱,能够抢占领域高地和国内外市场制高点的拳头产品和优势产品的企业较少。

        三是资金瓶颈问题突出,农产品加工企业普遍存在融资手段渠道单一及融资难的问题。四是企业落实基地难,基地建设不够稳定。

  大力培育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做起:

  一是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加快发展步伐。从目前来看,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迫切需要从财政、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在财政支持政策上要整合资源,建立专项基金,重点对企业的研发和设备改造予以支持;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实行优惠贷款政策,包括低息、贴息、放宽还贷期限和抵押条件等;通过金融市场,积极帮助企业直接融资环境,尤其对国家、省、市、区级的农产品加工业的龙头企业,实行重点扶持,为我区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二是加快科技进步,提高科技含量。支持和鼓励大中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有自己的研发队伍,整合科研力量、组织专家和其他科研单位对制约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

  三是发展龙头企业,建立农产品名牌基地。创建农产品优势名牌,积极调整农业内部结构,紧紧围绕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做精葡萄、肉禽、肉牛、奶牛等特色基地,以此为依托做强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