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78号提案的协办意见:关于学校食堂少食鸡肉及腌制品的提案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7-03

铁岭市教育局:

  李琳委员提出的《关于学校食堂少食鸡肉及腌制品的提案》,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为了促进学校食堂少食鸡肉及腌制品,清河区教育局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营养配餐。建立营养配餐的食谱及食材的可追溯采购体系。设立营养配餐食谱少食鸡肉及腌制品,能够在学生吃好的前提下,保证每日营养的均衡。

  二是为了保证购进来的食材品质,要求各学校需在这个学期新设了一个岗位,叫做验菜员,由一线老师轮流担任,每天早上7点通过“一看二闻三摸四验证”,对食材及营养食谱进行把关。

  三是各中小学校建立家长陪餐制度,不定期邀请家长进校园。进食堂陪餐,加强家校联系,同时也监督学校食堂营养配餐管理。

  四是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各学校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档案、组织食品安全自查,加强索证索票、入库验收和台账记录管理,与供应商签订的供货合同中明确食品安全条款义务,从严把好食品安全及原材料采购关。

  五是区教育局成立《学校食堂卫生检查评比制度》,不定期进行拉练检查,对各校食堂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在每年新学期开学之前,区教育局组成工作专班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各校食堂进行一次食品安全大检查。尤其对鸡肉及腌制品的检查作为重点检查项目。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