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92号提案的协办意见:关于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刻不容缓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7-03

铁岭市消防救援支队:

  潘垠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刻不容缓》,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是加大消防工作经费保障,改善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每个村屯均要建立消防取水口,解决消防水源不足问题。

  二是各乡(镇)街大部分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尚未实体化运行,均未建立消防工作站,没有明确专员负责开展日常的消防工作,基层最末梢消防安全责任链条没有拧紧压实。

  三是加强整改农村经营类场所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用电管理不规范问题。

  四是农村柴草堆垛不合理摆放,存在占道堆放、低位电线下堆放、民房旁堆放等现象,导致火灾多发。

  五是进村路口设置限高、限宽,导致车辆通行不畅,影响消防救援时间。

  六是农村村民自防自救能力不足,定期组织开展宣传培训教育,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水平,遇到险情配合消防救援人员共同施救。

  七是各乡(镇)街发展本地“名人效应”,发挥敏感时期的防火宣传工作,带动更多的人关注消防安全。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