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95号提案的协办意见:关于城市排水管道改造施工建议的提案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7-03

铁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褚守强委员提出的《关于城市排水管道改造施工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做好城市排水管道维修改造建设工作

  2020年,清河区完成了城市污水直排口及黑臭水体的整改工作。施工前,区住建局做好了地质勘探,并与供水、供热、通讯等运营单位确认地下管线位置,进行现场协调,择优选取设计方案。改造建设地段如有地下管线改造施工意向,必须在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质保量的同时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3年内不予受理破路建设申请。施工中,我区严格按照图纸标准施工建设,排水管材采用当前市场优质材料,雨水管道采用国标钢筋混凝土插口管材,污水管道采用HDPE钢肋缠绕管。在工程保质期内,要求施工队伍对工程建设内容跟踪维护。

  二、加强管理,做好日常养护

  从2021年11月清河区实施 “路长制”管理以来,区住建局各路长按照职责加强辖区内街、巷、路城市基础设施的巡护工作,发现损坏,立即组织维修维护,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如有管线运营单位进行破路申请,严把审批流程,做好现场勘验,并对破路施工建设和恢复工作全程跟踪,确保工程质量。对未经审批私挖、偷挖、破坏管道的施工单位一经发现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三、雨季前做好管道、检查井疏通工作

  排水管网有些许的损坏或堵塞,都可能造成道路积水、污水外溢等现象。每年雨季前,区住建局都对管道、检查井进行全面疏通,认真做到不落一街,不落一井。同时,加强城市排水管网设施维护,加大对管网的巡查力度,确保城市排水管网完好运行,杜绝雨季发生大量积水情况。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