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9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关于加强和发挥我市农家书屋作用的建议

来源:清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7-03

铁岭市委宣传部:

  毕永强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和发挥我市农家书屋作用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目前,清河区已达到村村有农家书屋,这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也得到了村民和社会的好评,“少打麻将少打牌、农家书屋来一来”、“农家书屋读书报、富了口袋富脑袋”等一系列顺口溜在农村广泛流传。为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清河区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责任要明确。清河区由宣传部门负责农村书屋建设,各乡(镇)街及各村为管护主体。

  二是政府多扶持。各乡(镇)街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农家书屋进行改进,有条件的村每年进行书籍更新。

  三是培训有保障。各村通过农家书屋进行基层党组织培训、村民会议等活动,起到了基础战斗堡垒宣传教育作用的同时,也为村民的业余生活提供了好去处。

  四是资源要丰富。有条件的村自行组织图书更新,宣传部门也会定期根据需要进行一定的图书补充。

  五是活动要经常。将农家书屋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平台,各村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利用农家书屋向全体党员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更深的体会和理解国家发展规划和各类政策。

  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