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聂家满族乡“十一”国庆节和二十大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来源:清河区聂家满族乡 时间:2023-01-17

  聂家满族乡“十一”国庆节和二十大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国庆节和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我乡实际制定此方案:

  •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国庆期间是生产、经营和旅游旺季,人流物流增大。各村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落实好党委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要强化重点企业和重大危险源监管,明确责任,包保到人,确保24小时监管到位,各村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落实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部位、重要环节、重点时段和重点单位,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联动机制,彻底排查治理隐患,形成严密的安全生产防控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层层落实,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各相关部门要针对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结合当前形势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对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集中人力、物力,加大隐患排查与整改,要重点督促问题多、隐患严重、事故多发的生产经营单位,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要按照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逐一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迅速实施整改。对重大隐患要有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整改措施、经费保障、应急预案等。

  • 突出重点领域,落实防范措施。

  各相关部门根据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特点,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重点监管。一要加强人员聚集场所的安全监管。各村各部门要重点对市场、餐馆、沿街店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学校、医院、电力、水利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检查。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各类人员聚集场所要坚决停业整顿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节日期间,承办大型文体商贸等人员聚集型活动的饭店,要按照大型活动安全管理要求,履行审批、备案手续,并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充实安全管理力量,完善安全监控措施,制定切实有效的应急预案,确保人员聚集场所安全。二要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要以遏制较大事故作为工作重心,切实加大交通运输安全的坚守力度,加强对桥梁、危险和事故多发路段、人流车流密集路段、事故高发时段的执法检查。加大超速、超载、超限、酒后驾车等各类违章行为处罚力度。要重点加强车辆进出管理,严查乘客是否携带“三品”上车。要严格农用车辆交通安全管理,严防农用车辆安全事故发生。三要加强烟花爆竹和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要加强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经营使用的巡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切实做好烟花爆竹运输和销售使用的安全监管、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等相关工作,杜绝民用爆炸物品的非法流通和储存,并将爆炸物品储存在符合安全要求的专用库房内,严谨擅自储存。

  • 落实预案,加强值守。

  全乡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国庆期间的安全值班,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要在岗带班,保证通讯畅通,反应快速。值班人员要及时掌握安全生产情况,对各种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况,要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的时限、程序如实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对不按规定时限上报有关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导致延误事故及突***况的应急救援、处置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必须快速、有效、科学处置,确保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将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

  聂家乡各村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结合本乡实际,切实加强本部门、本行业节日期间安全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继续深入抓好各类事故的安全防范。乡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单位要加强检修和维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正常供应和通讯畅通,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

  聂家满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