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铁岭市清河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关于铁岭市清河区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2月7日铁岭市清河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赵宏旭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1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提出2022年全区财政收支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实现20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可比口径增长17.7%,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转和调入资金等收入,总收入81377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实现592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加上上解和结转下年等支出,总支出8137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实现19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转和债务转贷收入等,总收入575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实现2909万元,加上结转下年支出后,总支出575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区社保基金收入预计实现105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9%;社保基金支出102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5%。收支相抵后,当年结余266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收入5716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支出8236万元,缺口部分2520万元通过本级一般预算弥补,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50万元,总收入50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5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五)执行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情况
  1、严征细管抓收入,不断夯实财政发展基础
  一是做强财源基础。科学研判新冠疫情和煤炭价格上涨对我区税源支柱企业的影响,认真落实缓征、减免等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加大困难企业财政投入,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全年累计减免企业全口径税费13090万元,落实惠企资金2901万元,全区重点企业运行态势总体向好。二是管好存量税源。按照“抓大、控中、定小”思路,加强重点税源企业从生产到销售的全流程跟踪管理,完善中小微企业及零散税源以票控税的征收机制,确保存量税源应收尽收。全区税收收入累计入库16215万元,可比口径增长13.6%。三是深挖潜在税源。深入开展房地产、建筑安装、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税源调查,全面分析掌握我区税收征管的难点,按照“一企一策”的模式全力清缴欠税,实现由潜在税源到增量税收的快速转变。全年累计清缴历史欠税23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1.9%。
  2、厉行节约惠民生,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筑牢“三保”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全年安排“三保”支出5.87亿元,其中:工资运转性支出3.51亿元,企业养老支出0.08亿元,基本民生支出2.28亿元。二是夯实乡镇基础。完善区本级与乡(镇)街财权和事权划分,加大对乡(镇)街基本财力补助力度,全年累计拨付各乡(镇)街财政转移支付资金1200万元,有效缓解乡(镇)街工资发放困难、运转保障乏力的困境。三是助力疫情防控。坚持“疫情防控”和“财政保障”双线作战,持续加大防控资金投入力度,全年累计拨付防控资金1179万元,支持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区医院发热门诊改造、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防控重点工作推进,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增进民生福祉。集中财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事项,累计安排教育支出83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2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4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08万元,全力办好教育助学、社会救助、医疗改革、老旧小区改造等惠民实事,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3、多措并举引助力,不断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一是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动态,认真研究对接中央和省、市各类稳投资促增长政策,找准上级政策与我区经济发展的契合点,把握好争取资金方向和重点,全年到位无偿资金4.6亿元,有效缓解了财政运行压力,支持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优化金融助企服务。强化政策引导,多举措、多渠道增加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规模,全年区内信贷投放实现5.37亿元;加快金融助企服务质量提升,积极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沟通联系的桥梁,全年协助企业办理续贷、转贷4.68亿元,助力企业平稳渡过后疫情时代。三是化解到期债务风险。压实各部门风险防范责任,加强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监测,及时处置苗头性、方向性和隐蔽性的风险;紧跟省政府债券资金投向,抢抓债券发行政策机遇,通过再融资、财力偿还等方式化解债务本息12197万元,有效降低财政运行风险。
  4、深化改革谋创新,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推进预算编审改革。部门预算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快,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进一步优化,以项目库为基础的预算项目支出准入退出机制初步建立,打破了预算安排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区本级预算一体化改革取得初步成效,部门预算编审、预算指标管理、总会计及单位账务、预算执行和动态监控等基础模块全部上线运行,财政资金从指标分配到账务处理实现全流程线上管理,资金流转速度和使用效益得到有效提升。三是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全区 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全部纳入绩效管理体系,实现了涵盖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全流程管理,项目支出绩效实现由点到面、由细到精的实质性转变。四是助力农信机构改革。按照省政府《关于推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部署,全年筹集财政资金2700万元,稳步推进清河区农信社改革,不良资产清收、抵债资产处置、股本募集等涉改工作全部按要求落到实处。五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切实完善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依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制度全面提升资金监管力度,全力压减项目支出规模,切实把好资金出口关。全年政府采购实现1417万元,节支率达3.2%;全年完成投资评审项目审核19个,审减率8.5%。
  各位代表,2021年是清河财政运行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我们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过紧日子”要求,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集中财力加强“三保”、努力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当前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财政增收困难较大。受支柱企业运行困难、减税降费政策和一次性收入等因素影响,全年保收入任务、保收入结构压力不小;二是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长,保工资、保企业养老、保基本民生压力持续加大,财政资金调度越发困难;三是偿还到期债务本息、消化财政暂付款、社保民生类配套需求不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清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坚持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运用财政政策工具,防范财政风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1000万元,与上年预计数比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17900万元,非税收入3100万元。加上上级财政转移支付收入16864万元、调入资金17158万元,收入总计5502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5158万元,加上上解支出9864万元,支出总计5502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7600万元,同比增长300%。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2826万元,同比下降2.9%,加上调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74万元,总支出760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保基金收入安排11018万元,同比增长12.1%。社保基金支出安排10754万元,同比增长12.9%。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8689万元,同比增长14.9%;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安排8689万元,同比增长14.9%。
  三、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全力以赴做大做实财政收入
  一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强对收入形势的预测和分析研判,不断完善征管方式、提高征管效能;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实现培植财源与增加收入、减税降费与稳定税源的有机统一。二是全力争取上级资金。准确把握上级资金动态,着重在一般性转移支付“系数”、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政策”、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上做实做细文章,确保上级各类补助资金稳定增长。三是用好用活新增债券。加大新增债券资金争取力度,利用政府投资项目库提前排查筛选优质成熟项目,将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纳入新增债券,节约财政预算资金;加快债券发行后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四是支持产业创新发展。综合运用财政补助、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财政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培育发展新兴工业、现代服务业,促进我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五是促进社会资本整合。打好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组合拳”,积极落实中小企业担保、普惠金融等政策,引导企业进一步完善征信、推进增信,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依托金融服务激发“小微”“三农”实体经济活力。
  (二)全力以赴保障改善基本民生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支持乡村振兴。聚焦惠农资金精准分配、精准使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续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农业补贴政策,夯实农业基础,调整农业结构,增强农业内生发展动力。二是守住民生底线。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筹集资金,确保教育、社保、医疗等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加强社保基金管理,继续落实城乡居民养老、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等政策,加大对就业、社会救助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全力打造魅力幸福新清河。三是保障基层运转。坚持把乡(镇)街“三保”作为关注重点,不断完善对乡(镇)街组织收入、招商引资等任务目标的考核办法,建立与乡(镇)街量化考核结果相挂钩的区级财政转移支付奖惩机制,充分调动乡(镇)街发展自身经济的积极性,切实提升乡(镇)街财政保障能力。
  (三)全力以赴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一是防范系统债务风险。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完善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监测预警体系,新增政府债务严格控制在省核定债务限额以内,落实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及债务公开制度,切实增强债务管理透明度。二是防范社保基金风险。加大“四本”预算统筹力度,强化各类预算间的有机衔接,不断提高一般预算弥补社保基金预算缺口比例和规模,缓解社保基金支付压力。2022年区本级一般预算安排企业养老保险缺口补助82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区级配套170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区级配套262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缺口补助1600万元。三是防范财政支付风险。围绕稳中求进的基本目标,保持底线思维、风险观念和忧患意识,主动增强财政的抗风险及调控处置能力。密切监控由于财政收支矛盾可能带来的运行风险,做好风险防控研判,切实兜牢“三保”。
  (四)全力以赴优化提升财政管理
  一是加快财政电子支付改革。加快完善预算一体化改革制度配套,规范预算单位在预算基本信息维护、项目库管理和绩效评价体系等模块的操作行为,推动预算管理改革向纵深发展;整合政府债务管理平台、国有资产信息平台和非税管理电子化平台建设,提高财政电子化管理水平,构建业务规范、运行高效的财政管理与服务新模式。二是落实财审联动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落实财审联动,将评价结果、审计整改情况作为改进管理、完善政策和编制年度预算的依据,对实施效果不明显、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项目和单位,不安排或少安排预算,使财政资金分配更加突出重点、提质增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国企国资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日常管理,建立和完善对闲置资产租赁、处置、整合等行为的分类管理办法;进一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逐步建立和完善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共荣。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协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为清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铁岭市清河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21年12月6日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应当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做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三保”支出:是指公教人员工资、企业养老保险和基本民生。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财政转移支付:是以各级政府之间所存在的财政能力差异为基础,以实现各地公共服务水平的均等化为主旨,而实行的一种财政资金转移或财政平衡制度。
  一般性转移支付:一般性转移支付是指中央政府对有财力缺口的地方政府,按照规范的办法给予的补助。包括均衡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调整工资转移支付等,地方政府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安排和使用。
  专项转移支付:是指中央、省和市级政府为实现特定的宏观政策目标,以及对委托下级政府代理的一些事务进行补偿而设立的专项补助资金。资金接受者需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
  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是指反应中央和地方共同承担支出责任,所涉及的领域均是重要的公共服务事项,包括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
  财政预算一体化改革:是指基于国产化环境,充分运用云计算、微服务、大数据等新技术,整合预算管理业务系统,以省大集中模式建设一体化平台,实现与决算、债务管理、非税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一卡通管理等专项业务系统的对接。
  财政电子化支付:是指财政部门、人民银行、代理银行、预算单位在不改变国库集中支付基本框架的前提下,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取消纸质凭证和单据流转,依据电子指令和凭证办理国库集中支付、国库实拨资金、报表和对账等国库业务,实现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便捷、运行的管理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