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进一步切实做好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清河区聂家满族乡,清河区聂家满族乡 时间:2022-12-13

  聂政发【2022】4号

  关于进一步切实做好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直各单位:

  为了切实做好我乡春季防火工作,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根据清河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要求,从3月1日进入春季防火戒严期。聂家满族乡人民政府结合本乡实际,现就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落实防火责任

  各村、各单位要认清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提前安排部署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我乡无森林火灾发生。为了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乡政府要与各村签订责任状,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支部书记、(副书记)是该村森林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是主

  要责任人负责该村防火业务指导,护林员及该村包片人员是防火直接责任人。各村要立即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组建扑火队伍,安排值班值宿人员,对痴、呆傻人员要有专人监护,并落实责任,明确儿童玩火,家长有责。对各沟、各地块要有村组干部、护林员专人看护,划分责任区,同时要把各种组织制度及时上墙,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负,真正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 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宣传教育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主要前提,各村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林业部门要利用防火宣传车、防火旗、防火横幅、采取与农户签订保证书、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措施进行宣传。学校要在防火期内安排防火课,加强对《森林防火条例》的宣传,提高学生对防火的认识,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升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三、加强火源管理 严惩野外用火

  加强火源管理,是避免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的关键环

  节,各村要严把火源关,在森林防火期内,禁止在林区内吸烟、生火取暖、野炊等一切野外用火,遇有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要及时规定森林高火险期,划定森林高火险区。遇有五级火险天气,要发布禁火令,山区、林区要停止一切生产生活用火。各村柴草堆放要远离林源,对以堆放

  的要立即清理,禁止清倒未燃尽的柴草灰。要加强巡护力量,加大巡护密度。林业站要组织护林员24小时巡逻,各村要在重点沟、岗、地块设有专人看守,乡防火包村人员要与村防火值班人员一起对所辖区域巡逻,发现火情及时上报。在清明节前后、春季农事活动集中的高危期,林业站要组织人员在公路沿途村设置防火检查站,排查火灾隐患。森林防火期内对私自烧秸秆、烧茬子、烧荒等野外用火视为纵火,乡派出所、林业站要依据《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按照上限给予经济处罚,必要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治安拘留,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用火迹地”也要按照地块进行严格追查,绝不放过一个违法行为人。

  四、强化森林扑火队伍建设 完善物资保障

  准备工作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各村要成立15人以上的扑火队伍,必备铁锹、铁耙、扫帚等简易扑火工具15把以上,确保一有火情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理、迅速扑灭,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在扑救森林火灾中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得动用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适宜森林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做到科学指挥,科学扑救。

  五、严格规范制度 确保信息畅通

  各村、乡直各单位要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值宿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通讯畅通,做好火警电话

  接处工作,值班人员要准确、详细地做好值班记录,发生火情、火灾要及时上报到乡森林防火指挥部。乡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村森林防火组织建设、森林防火设施建设、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森林扑火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对排查中发现森林火险隐患的要责令其整改,必要时给予批评。乡森防指成员、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及护林员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制度,对因失职、渎职或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而引起森林火灾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森林防火值班电话:72150005    13841087343

  聂家满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