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清河区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清河区民政局 时间:2022-12-13

  2022年,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民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结合本单位实际,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强化责任担当。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定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有人抓、机关各股室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民政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职责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组工作要点和民政工作要点,与民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并多次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三是明确工作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根据时间节点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责任股室和负责人,做到年度有计划、有安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抓好法治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

  二、完善制度保障,严格落实依法执政

  一是严格依法行政,完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凡是涉及民政业务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决策等,必须通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后,方可执行。同时,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督、民主决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力落实。二是大力推进法治教育学习培训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党组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学习宣传《民法典》,组织局系统开展法治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办事能力。

  三、创新工作举措,增强法治民政建设实效

  一是紧扣重点进行宣传。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为主线, 通过现场宣传、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力度,提高全市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意识,凝聚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强大合力。二是多措并举,加大殡葬执法力度。殡葬行政执法工作中,结合春节、清明节、七月十五等重点时段,联合区市场局、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区电视台和各乡(镇)街等部门,共同开展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禁售禁烧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各佛品店、殡葬用品店、超市等经营户进行检查处理,加大对销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检查执法力度。采取错时执法、延时执法、主要街道、重点路口常态检查等方法,坚持常态监管、常抓不懈,确保整治工作的连续性、持久性、实效性;殡葬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效,逐步推进文明祭祀新风。三是紧盯焦点做好政务公开。进一步细化、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情况,及时做好财政预决算、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等情况的公开;扎实做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发布和动态调整,积极做好服务事项、证明事项承诺告知等信息公开。

  2022年,我局法治民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制机构力量比较薄弱,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到位。二是法治教育培训方式比较单一,行政执法队伍的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创新民政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民政工作者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为推进清河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民政力量。

  清河区民政局

  202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