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区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Qinghe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铁岭市清河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清河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关于铁岭市清河区2021年财政

  决算(草案)的报告

  (在2022年8月26日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赵宏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1年全区财政决算已汇编完成,按照《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受区政府委托,由我向本次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全区财政决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区经济发展和财政形势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区财税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牢记使命担当,勇于突破创新,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地保障了全区各项事业发展需要。

一般公共决算。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8130万元,同比下降29%,加上上级补助、调入资金等收入,合计收入为106807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0186万元,同比下降16.1%,加上上解和结转下年等支出,合计支出为106807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决算。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1905万元,同比下降74.4%,加上上级补助、专项债务转贷、上年结转等收入,合计收入为7962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170万元,同比下降83.4%,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当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减少5720万元;二是当年上级专项补助收入减少1331万元;三是上年新增棚改专项债券支出8400万元,垫高了同期基数。加上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和结转下年等支出,合计支出为7962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决算。全区社保基金收入实现91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6%;社保基金支出实现101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6%。收支相抵后,当年社会保险基金缺口96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收入5979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支出8070万元,缺口部分2091万元通过本级一般预算调入和上年结转弥补,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二、2021年区本级财政决算及预算调整情况

一般公共决算。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4200万元,完成预算的70.2%,同比下降36.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6635万元、债券转贷收入734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30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入547万元和调入资金13449万元,总收入为95476万元。决算收入总数与人大批准的预算总收入(不含提前告知专项)比增加49736万元,主要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预算短收604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增加3723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增加734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增加330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547万元、调入资金增加7349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5117万元,同比下降17.8%,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4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358万元和结转下年支出18601万元,合计支出为95476万元。决算支出总数与人大批准的预算总支出比增加49736万元,主要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26182万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收入安排的支出增加304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安排的支出增加2313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减少240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增加7358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增加18601万元(基本为专项结转)。收支相抵后,当年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决算。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1905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和上年结转收入,合计收入为7807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015万元,加上结转下年支出259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739万元、调出资金461万元,合计支出为7807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决算。区本级社保基金收入实现91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6%;社保基金支出实现101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6%。收支相抵后,当年社会保险基金缺口96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收入5979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支出8070万元,缺口部分2091万元通过本级一般预算调入和上年结转弥补,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5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本级支出29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1万元,支出总计50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收支平衡。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省政府批准我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824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70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5400万元。2021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6557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50274万元,专项债务15300万元。

三、预算执行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对照预算法和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预算决议的要求及审计部门提出的意见,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财政收入增长空间有限与“三保”支出需求持续增长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财政运行“紧平衡”特征进一步凸显;二是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绩效评价覆盖面窄、评价结果未充分利用现象仍旧存在;三是一般性支出控制有待加强,在开源节流、勤俭节约等方面尚需下更大功夫。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及时整改落实。

四、应对困难挑战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收入统筹,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不断夯实预算编制基础,严格执行预算审核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规范非税收入项目,确保及时足额入库;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收入管理,资产出租、处置等收入按规定上缴国库并纳入单位预算;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结余资金收回使用机制;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做好财政资金保值增值,争取财政资金收益最大化。

(二)优化支出结构,规范预算支出管理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在兜住“三保”底线的基础上,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致力推动乡村振兴;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严格控制和执行资产配置标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国家基础标准和地方标准相结合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体系。

(三)强化预算管理,推动资金提质增效

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和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价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以绩效为核心的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体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沉淀资金一律按规定收回并统筹安排;强化预算刚性,提升预算约束力,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和调剂,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安排追加预算;增强财政透明度,细化向社会公开的财政信息;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禁新增隐性债务,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提高直达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查意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2021年绩效工作开展情况.doc

  2021年绩效重点项目执行.doc

  2021年决算转移支付情况说明.docx

  2021年清河区政府决算报表.xls

  2021年债券资金使用情况.docx

  2021年政府决算目录.docx

  2021铁岭市清河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表.xls

  清河区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docx

上一篇:

下一篇: